東風-41導彈30分鐘打到美國 陸:2019閱兵新武器都服役

▲▼東風-41型洲際彈道飛彈。(圖/路透社)

▲東風-41型洲際彈道飛彈。(圖/路透社)

軍武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最近對外宣布,先前建政70周年閱兵所展示的新型武器已裝備部隊。回顧2019年這場閱兵式上,戰略打擊武器中以首次公開亮相的東風-41洲際彈道導彈最備受矚目,該型導彈最大射程達1萬5000公里,由發射車運載具有高機動性,從中國發射30分鐘內打到美國。

魏鳳和12日於「香格里拉對話」(Shangri-La Dialogue)發表主題演講,面對提問時他指出,中國的核政策是一貫的,就是自衛防禦核政策,發展核武器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消滅核武器。至於中國核武器現在發展到什麽程度,魏鳳和明確表示,「70周年閱兵展示的新型武器裝備,中國軍隊都有,都已裝備了部隊。」

火箭軍的東風-41(DF-41)陸基洲際彈道導彈,被解放軍視為武器庫中的中流砥柱,最大1萬5000公里的射程被稱為「制美利器」,從中國本土發射,可打擊到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,包含美國全境。該型導彈可攜帶10枚分導彈頭,每一枚彈頭都可獨立瞄準不同目標,加上電腦控制的慣性制導系統,精準度大幅提升。

2019年大陸在建政70周年閱兵讓這款「核威懾的終極性象徵」武器首度揭開真實面目,當時《CNN》指出,東風-41的超遠射程已超過地球上的任何導彈,理論上從中國發射,導彈可以在30分鐘內到達美國,同時北京也可能已經準備好部署多套該型的導彈系統。

▲▼東風-31AG是在2017年解放軍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中首度亮相,其射程可達1萬2000公里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▲東風-31AG是在2017年解放軍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中首度亮相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除了東風-41以外,當年的閱兵式上射程稍略低的東風-31AG也在戰略打擊模塊中登場。據了解,作為東風-31A的後續改進,東風-31AG使用三種新技術,一是採用全驅動越野車底盤,提高導彈的機動能力;二是採用野外無依托快速發射,提高系統生存能力;三是採用分導式多彈頭,提高突防能力。

▼ 中國建政70年大閱兵展示高超音速飛彈東風-17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 中國建政70年大閱兵,展示高超音速飛彈東風-17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陸媒強調,東風-31AG能夠做到隨停隨打,而非如東風-31和東風-31A需要依賴「預設陣地」,讓該導彈成了真正意義上的陸基機動發射的洲際飛彈。外界推測,該導彈的射程可達1萬2000公里,也幾乎覆蓋美國全境。

當然讓美軍備感壓力的還有東風-17的亮相。《觀察者網》曾強調,該型飛彈是世界上第一款用於實戰部署的高超音速滑翔飛彈,具備高超音速、滑翔可變彈道兩大高新技術,能夠規避突破敵方防空反飛彈系統。據推斷,東風-17射程在1800-2500公里,只需要10分鐘就可以飛到第一島鏈外延海域,是解放軍繼東風-21D、東風-26之後,又一款能打擊航母戰鬥群的「航母殺手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