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期教育成佛有你/男同學上課搞怪 老師讓他離苦得樂

文/林國賓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2022四期教育「四聖諦」全球徵文 金獎獎作欣賞 林國賓: 善用四聖諦讓師生真正離苦得樂

四聖諦:苦、集、滅、道,知苦性、斷苦因、證滅苦、修正道。此四聖諦真能幫助世人離苦得樂嗎?

世人都想離苦得樂,然而為何大部份的人仍常常陷入痛苦的境地無法自救呢?不外乎:不知正在苦中、不知苦因、難斷苦因、不知無苦之境、不知滅苦之道、難修滅苦之道。

身為國小教師的我,以往每遇頑劣學生仍難抑心中怒火,身陷苦境難以得樂,例如:上健康課學生做熱身操時,某學生邊做怪動作,邊發出淫叫聲,立即火冒三丈怒罵:「你在搞什麼飛機,到旁邊罰站!」雖然也知正在苦中,然不明苦因為何?也談不上如何斷苦因、滅苦果?反觀學生的狀況亦是無法離苦得樂,該生不知自己的嬉鬧動作正將他導向苦境仍以為樂,被老師罵時方才感受到苦果,他自己可能也不知為何自己要做這件事?雖也想成為受老師、同學歡迎的學生,卻不知如何達成?

學習四聖諦之後,師父再三提醒要「深信因果」,有果必有因,然先因後果,先集後苦,先道後滅,為何佛陀先講苦後講集,先講滅後講道,原來「因緣果報不可思議,唯佛與佛乃能了知!」原來因緣果報不是單純的一對一對應關係,我們不必執著於「苦集的世間因果」,更重要的是把握「滅道的出世因果」。

於是乎我開始可以「將心比心」思考學生,為什麼寧願被老師罵也要搞怪呢?原來人的行為都是為了「離苦得樂」的。學生搞怪並不是為了被老師罵,而是為了吸引同學的注意;對該生而言「不被人關注」的苦,比「被老師罵」的苦要痛苦多了,難怪該生「百罵不改」,如此一想,該生好像就沒那麼不可理喻了。其實他也是正在受苦的眾生啊!他也不知該如何滅除此痛苦啊!那身為老師的我可以如何幫助他真正「離苦得樂」呢?

以四聖諦想清楚之後,當這位同學再次搞怪時,我請這位同學先到旁邊並說:「等一下分組活動時你跟老師一組。」然後讓學生們完成熱身,開始分組,散步的散步,打籃球的打籃球,等學生都各自進行活動後,我請這位同學跟我走操場散步。

我問他:「為什麼你會發出那樣的聲音?做那樣的動作?」他不好意思地低頭說:「不知道。」

我再問他:「那你想想看,你想透過發出那樣的聲音,做那樣的動作表達些什麼呢?」他想了想還是說:「嗯......不知道。」

我退一步問:「是不是老師有做什麼事讓你不開心的呢?」他連忙說:「沒有沒有。」

我接著問他:「還是你控制不了你的身體?」他搖搖頭。

我再問他:「那你知道為什麼上課不能發出怪聲嗎?」他想了想說:「因為那樣老師會罵人。」

我回應說:「那叫老師不要罵人不就好了,為什麼要學生不能發出怪聲呢?」他再想了一下說:「因為這樣會聽不見老師說的重點。」

我肯定他說:「嗯,你很聰明,還有呢?」他繼續說:「那樣同學會聽不見。」

我再次肯定他說:「你很棒哦!有為別的同學著想,那有什麼老師可以幫你的嗎?」他搖搖頭說不用。

我說:「那你可以做到嗎?」他沉默了一會點點頭,我問:「那你打算怎麼做到呢?」他說:「就記得不要做就好了。」

我問:「萬一忘了呢?」他再次想了想說:「那就在心裡提醒自己。」

我向他比個讚的手勢,告訴他:「其實你很聰明,也長得很帥,你知道老師為什不讓你發出怪聲的真正原因嗎?」他低著頭想著。

我拍了拍他的手臂,停下來跟他說:「看著我,其實老師覺得你是一個又帥又聰明的學生,我不想別人因為你發出怪聲,把你誤會成一個『色狼』,我希望你變成一個更受歡迎的人,你了解嗎?」這才是該生真正想達到的滅苦之境,他看了看我點點頭。

我也看了看他跟他說:「那你可以答應老師以後努力提醒自己不發出怪聲嗎?」他認真地點了點頭。

我再次向他比個讚說:「很好,你可以去自由活動了。」

操場才走了半圈,他就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開心地參與健康活動了。

原來不論是集了何種苦因而形成的苦果,只要我當下承擔,確立滅苦之境,與學生一起思考「滅苦之道」,終能引領我們走出一條「離苦得樂」的康莊大道,原來善用四聖諦真能讓師生都真正「離苦得樂」。

>> 觀看 2022靈鷲山四期教育課程總覽


>> 認識更多靈鷲山成佛藍圖 四期教育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名家熱門新聞

愛劈腿?圖解6大「感情線」手相

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

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?

5道電鍋懶人菜  真的簡單到爆

帥哥最多的10個國家 美女性票選

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

小生: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

Whereis足跡/由布院?湯布院?

日女眼中 台灣男值得交往的理由

藤圭子《新宿之女》

慎重每個當下的決定

我家狗狗皮膚出現狀況了嗎?

撞臉明星若是基金,你選誰?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