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議歐洲議會印太報告涉華內容 陸駐歐使團:擺正心態尊重事實

▲▼歐洲議會。(圖/路透)

▲歐洲議會。(圖/路透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歐洲議會全會通過《關於歐盟和印太安全挑戰的報告》,該報告認為中國在印太地區對歐盟利益構成威脅,批評中國在烏克蘭及涉台港澳疆等問題上的立場,呼籲歐盟加強與台灣關係。對此,中國駐歐使團發言人今(8日)發表聲明指出,歐洲議會報告充斥著意識形態偏見,歪曲中國政策立場,大肆渲染所謂「中國威脅」,否定中國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的正當權利,嚴重干涉中國內政,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。

發言人說,亞太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區,是和平發展的高地。亞太成功的密碼是合作共贏。中國始終紮根亞太、建設亞太、造福亞太,一貫秉持親誠惠容理念,與周邊國家深化合作。維護區域和平、促進共同發展是亞太地區各國普遍呼聲。我們歡迎域外國家積極、建設性參與亞太地區合作,但拉幫結派,挑動對抗,製造對立,註定會失敗。

發言人指出,台灣、涉港、涉澳、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,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。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,更是中歐建交和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。基礎不牢,地動山搖。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14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、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。

發言人再稱,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、明確的。中方始終本著客觀公正的態度,立足是非曲直,獨立自主地作出判斷,為勸和促談、停火止戰、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做出了積極努力,發揮了建設性作用。時間將證明,中國的立場是負責任的,也是經得起歷史考驗的。任何抹殺中方努力、歪曲中方意圖、造謠抹黑中國的虛假訊息,既不負責,也不道德。

最後,發言人強調,我們敦促歐洲議會擺正心態、尊重事實,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和內外政策,切實尊重亞太地區國家求和平、謀發展、促合作的強烈意願,多做有利於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和亞太地區穩定繁榮的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