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因實驗出錯了!改造出「凶殘倉鼠」瘋狂追咬互撕 科學家也嚇傻

▲▼美國科學家意外培育出凶狠倉鼠。(圖/翻攝pnas.org)

▲美國科學家意外培育出攻擊性更強的倉鼠。(圖/翻攝pnas.org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(GSU)科學家實施基因編輯實驗,希望提升倉鼠的和諧、合作及社會交流,卻意外讓動物們「對其他同性個體出現高度攻擊性」,在籠內互相追逐、壓制並且撕咬彼此的頻率激增。首席學者阿爾伯斯(Elliott Albers)坦言,「我們對於這個結果非常驚訝。」此論文被發表在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》

▲▼美國科學家意外培育出凶狠倉鼠。(圖/翻攝pnas.org)

▲▼美國科學家意外培育出凶狠倉鼠。(圖/翻攝pnas.org)

▲倉鼠經過基因編輯實驗後,互追、壓制及撕咬的攻擊頻率變高。(圖/翻攝pnas.org)

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抗利尿激素(ADH)及其受體Avpr1a,對於哺乳動物的交配、合作、溝通、支配及攻擊性等社會行為,發揮重要調節作用。研究團隊透過CRISPR-Cas9基因編輯技術,移除受體Avpr1a,藉此消除激素作用,卻觀察到驚人結果。

阿爾伯斯表示,這些基因編輯試驗,是為了找出自閉症及憂鬱症等神經障礙疾病的解決方案,「我們以為這會同時減少攻擊性及溝通,但事實卻正好相反。」他認為,社會行為背後的生物學原理,可能比以前想像的更為複雜,「我們必須開始思考這些受體在整個大腦迴路的行為,而不僅僅是特定腦內區域。」

 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