菸品禁止公開陳列 業者擔憂反造成私菸猖獗

▲▼抽菸,煙癮,香菸,老菸槍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記者吳育玟/台北報導

立法院近日針對《菸害防制法》連番審查,其中有立委提出修法禁止菸品公開陳列販賣,不過國健署認為國情不同之下,修法立意良善但實務上窒礙難行,業者跟部分通路商也直指不可行,認為這項措施不僅會造成交易上的困擾,更會讓已經很嚴重的白牌菸問題進一步惡化。

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日續審《菸害防制法》,該法是自2007年以來第一次進行全版本的修正,同時,本次修法也是史上最大規模,共有25個草案版本併案審查,草案內容五花八門,多是要對菸品進行更嚴格的管制,以降低菸害對於國人的威脅。

不過,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提出的修法版本,主張規範未來菸品販售不得以公開陳列的方式,並要求購買菸品應以實名制方式進行。

林為洲表示,菸品陳列等於讓店家變相幫香菸打廣告,無法降低香菸的可近性。林為洲更以嘉義市政府和超商業者的合作舉例,唯有減少在超商獲取菸品訊息的比例,才能降低學童在超商獲取香菸的誘因。

不過,國健署於答詢時曾表示,由於國情不同,禁止香菸陳列在現行的社會上會遇到很多困難,儘管認同委員修法的精神,但仍不建議將禁止菸品陳列納入規範中。

通路業者就直指,禁止菸品陳列是一個完全無視社會現實的做法,因為市面上的菸品上百種,就連專營菸酒販賣的業者都不見得能逐一辨認了,更何況是各個通路的售貨店員?業者質疑,如果禁止陳列,那香菸是要都放在倉庫裡,等有人來買的時候再去倉庫拿貨嗎?如果該法案通過,未來勢必增加店員的工作負荷,更有可能造成無謂的交易糾紛。

對於實名制購買的主張,業者更是直呼不可行,「國內販售菸品的管道不是只有超商而已,還有菸酒專、雜貨店或檳榔攤,買菸如果要像口罩一樣實名制,那是要所有檳榔攤都去裝健保卡讀卡機嗎?還是要獨厚超商業者,只讓他們賣菸?」業者認為,立法委員修法應該要考慮到商品和產業屬性的不同,這樣的修法根本是不食人間煙火。

該業者也進一步指出,未來如果禁止菸品陳列,消費者無從得知貨架上是否還有原欲購買的菸品,部分不良業者可能謊稱該品牌的菸品都已售罄,改推薦消費者購買其他產品,反造成另類的廣告促銷問題,甚至有可能改以低價策略推薦走私的白牌菸,進一步使私菸問題更加惡化,對國人的健康形成更大的威脅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吸菸有害健康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