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死亡病例現「遞延效應」 醫點名1族群疾呼:最需要停課

▲▼羅東鎮立幼兒園仁愛校區1女童與母參加晶羅園喜宴染疫,仁愛校區今明停課且各校區並緊急清消。(圖/記者游芳男翻攝,下同)

▲謝宗學點名幼兒園才是最應停課的族群。(示意圖/記者游芳男翻攝)

記者黃品臻/綜合報導

本土疫情急遽升溫,今年以來累計已突破百萬人,死亡率達到萬分之4,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就在臉書發文,分析Omicron病毒在各年齡層造成的死亡率與中重症死亡率,他更在貼文中點名,目前最應該停課的族群,是幼兒園才對。

謝宗學在臉書粉專「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」發文指出,昨(19)日新增確診數,讓台灣今年以來Omicron變異株確定病例累積突破百萬人,死亡率為萬分之四,相較上週(5/12)萬分之3增加,這顯示死亡病例的「遞延效應」發生,現在的死亡率反應的是1~2週前的確診病例,而隨著病例不斷增加,死亡率可能逐步上升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謝宗學分析各年齡層死亡率指出,在70歲以上的長者族群,死亡率明顯增加,「60+歲只有0.06%,但從70+歲開始顯著上升,70+歲是0.28%、80+歲是0.86%,到90+歲死亡率變成是2.7%,是60+歲的40倍以上」。而在中重症造成的死亡率上,「60+歲只有16.9%,亦從70+歲開始顯著上升,70+歲是21.0%、80+歲是 18.2%,到90+歲中重症死亡率變成 25.7%,其他年齡層中重症死亡率除了50+歲17.8%、30+歲19.5%、20+歲12.2%外,其餘年齡層皆低於10%。」

謝宗學對此解釋,死亡率和中重症死亡率,70歲以上族群明顯比其他年齡層高出不少;70歲以下族群雖然「死亡率」低很多,但只要病程進入中重症,除了10+歲外,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死亡率。

至於兒童,謝宗學強調要聚焦未滿10歲的族群,「雖然死亡率只有 0.002%,但2位因為嚴重急性腦炎不幸死亡的孩子年齡都未滿5歲(都是2歲),若有額外統計未滿五歲無法接種疫苗的兒童族群,較能清楚顯示幼童中重症率和死亡率的概況,腸病毒重也是發生在未滿5歲的幼童」。

▲雲林縣5月2日新冠兒童疫苗共50人自行至診所接種。(圖/記者蔡佩旻翻攝)

▲5歲以下幼童現仍無法接種疫苗,圖為雲林縣兒童接種新冠疫苗。(圖/記者蔡佩旻翻攝)

以台灣來看,兒童感染Omicron變異株目前已經出現3位嚴重急性腦炎的案例,不幸病歿的2位年齡都只有2歲,另一位4歲病童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救治當中,謝宗學查詢論文指出,歐美並沒有兒童因感染Omicron變異株導致嚴重急性腦炎死亡的病例報告,目前已知的只有香港2位兒童、馬來西亞1位兒童因嚴重急性腦炎病歿。

謝宗學表示,「到底是人種還是有其他未知的原因造成的?現在不得而知,因此我反而覺得幼兒園才是最需要停課的族群,只是地方政府似乎沒有勇氣直接公告幼兒園停課,因為還牽扯雙薪家庭照顧幼童問題。」

謝宗學也在文末呼籲家長,若擔心未滿5歲幼童染疫的風險,除了家中大人疫苗打滿、完善自我衛生防護措施外,「可以視照顧人力的情況,考慮讓幼童暫時不到幼兒園上課,來躲避未來確診高峰和高原期」。他提到,對於目前仍無法接種疫苗的未滿5歲族群,用各種方法讓幼童減少染疫機率,似乎是不得不為的做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