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時中盼致死率千分之1↓ 他嘆:沒這麼樂觀!「這數字」已不錯

▲▼新冠疫情蔓延,民眾PCR篩檢需求暴增,儘管各大醫院都已派出大量人力,但還是無法消化龐大的篩檢需求。圖為亞東醫院外PCR篩檢區大排長龍的景象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醫師認為,致死率低於千分之1有點難達成,控制在千分之2.5已經算不錯。(示意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新增8萬5720例本土個案,增49例死亡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提到,致死率可能還是會往上走,「但不希望超過千分之一。」對此,有醫師認為,這目標「有點難達成」,並說,「整體能控在萬分之25、千分之2.5,就不錯了。」

台灣本土病例在19日突破單日9萬大關,致死率也站上萬分之四,但今(20)新增個案相對較少,陳時中則表示,整體還要再觀察。但對於他昨日提到致死率可能還是會往上走,「不希望超過千分之一」的言論,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坦言,是個「有點難達成的目標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氏璧指出,以鄰近的日本來看,此波Omicron他們的致死率是萬分之18,但在疫苗施打率部分,65歲以上第三劑達到88.5%、80-90歲到92.2%,90-99歲91.0%;台灣則是65歲以上第三劑70.5%、75歲以上61.6%。醫師認為,這數據是現在的,在日本迎接Omicron高峰時,或許第三劑施打情況沒這麼好,但實際上也不差。

因此,林氏璧強調,最重要的是,長者疫苗覆蓋率就已經有差異了,「致死率能控制在多低?我個人沒這麼樂觀。」他說,如果整體能控在萬分之25、千分之2.5,「我覺得就不錯了。」不過醫師說明,致死率也和分母偵測出多少案例有關,假設有很多沒有確診的黑數,或稱「隱形的保護者」,致死率就相對高。

林氏璧表示,若後續PCR量能繼續往上升,甚至開放快篩陽全面就視同確診,分母增加、黑數減少,呈現的致死率就會變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