才鬆綁防疫措施1月!巴西疫情急速反彈 7天滾動平均值狂升28%

▲▼巴西,嘉年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巴西4月放寬防疫限制後,還舉行了暌違2年的嘉年華,不過當地疫情也隨之反彈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巴西在鬆綁防疫措施1個多月後,當地的疫情就急速反彈,新增病例的7天滾動平均值增加了28%,近來的新冠病毒檢測陽性率也增加了9個百分點。病毒學家指出,疫情升溫與人們開始不戴口罩和群聚有關,而隨著於南半球的巴西即將進入嚴冬,人們的免疫力開始下降,不戴口罩群聚仍有可能會讓確診病例持續增加。

綜合外媒報導,隨著疫苗普及率漸增,巴西的新冠確診人數自月前連續下滑,各地紛紛取消口罩強制令與出示疫苗接種護照等防疫措施,甚至還在4月下旬重新舉行了疫情爆發以來的首次嘉年華會,象徵著人們的生活已重返正常。不過,在採行一連串防疫鬆綁措施後,當地最近的疫情又有再次升溫之勢。

巴西衛生部17日指出,當地新增病例的7天滾動平均值在下降一段時日後,最近再次上升至1萬8236例,比之前大幅增長28%。巴西病理化驗室Dasa數據也顯示,近來的新冠病毒檢測陽性率有增加趨勢,5月9日至15日的檢測呈陽率高達23.93%,比4月25日至5月1日的14.56%增加9個百分點,顯示疫情正在升溫。

病理化驗所病毒學家李威(José Eduardo Levi)指出,各州自4月起就相繼放寬了防疫措施,因此他對於病毒檢測陽性率增長並不意外。不過他警告,雖然新冠與季節無關,但隨著巴西即將進入嚴冬,人們免疫力開始降低,因此在沒有戴口罩聚集的情況下,或是沒有接種疫苗的話,新冠新增病例仍有可能持續增加。

李威表示,人們在疫情爆發的這2年學習到了很多,比如出現症狀的人就應該在家隔離或是戴口罩,而曾與確診者有過接觸的人也應在3至5天內進行病毒核酸檢測(PCR)或抗原快篩。他也強調,如今持續戴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依舊可以有效防疫,因為病毒不會飛很遠的距離,也難以穿過口罩感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