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歲童染疫亡!衛福部怒批「未善用EOC」 基隆衛生局緊急回應了

記者郭世賢、陳韻如/基隆報導

基隆1名2歲男童染疫高燒42.4度,衛生局聯繫4家醫院均無兒童重症空床,最後轉至台北榮總急救仍告不治。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今(16)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,此事件可以檢討的只有地方政府沒有善用EOC(緊急醫療應變中心)體系功能,如果基隆市衛生局有使用的話就能直接送到醫院。對此,衛生局長吳澤誠也緊急對外回應了。

▲▼     基隆衛生局長吳澤誠        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被指沒有善用EOC,基隆衛生局長吳澤誠緊急回應了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(15)日下午疫情記者會中說明基隆男童事件,當時男童燒到攝氏42.4度、呼吸急促、脈搏過速,疑似為病毒性腦炎,家人緊急帶往部立基隆醫院求助後,由衛生局聯繫基隆長庚醫院、台北三總、馬偕、台大都沒病床,最後決定轉至台北榮總兒童重症病房,但送北榮後仍告不治。

薛瑞元今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,本起事件可以檢討的只有地方政府沒有善用EOC(緊急醫療應變中心)體系功能,如果基隆市衛生局若經調度機制,相關人員就可看病房情形並指引轉送醫院,而非一家一家聯繫,可能是聯絡協調上有什麼問題,導致當天值班人員不知道EOC的管道來快速聯絡。

對此,衛生局長吳澤誠緊急回應表示,EOC這個系統是由基隆長庚醫院當作基地,並串聯全國兩百多家醫院,但系統每小時才會更動一次,這期間就會產生床位上的落差。吳澤誠以礦工醫院為例,昨日礦工醫院透過此平台去運作,到找到有醫院能夠收治病患,大約花了1.5至2小時的時間,就時間性而言,「並沒有有所謂的延遲,這速度算是快的」。

不過,吳澤誠也坦言,透過此系統聯繫,還要向上一層一層的去調查系統,但若直接用電話與醫院連繫,一通電話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就能確定是否有床位,「確實比用系統還要快」,且當衛生局接獲部立基隆醫院的求助後,衛生局除了使用系統之外,當然也緊急用電話與醫院聯繫,才得以讓病患轉院,強調衛生局並無缺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