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擊/木柵車來速試營運 黃珊珊:野戰醫院是輕症「院外門診」

▲▼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視察木柵機廠防疫急門診試營運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視察木柵機廠防疫急門診試營運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,以下皆同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市政府成立22家醫院防疫急門診,其中包括北士科車來速篩檢站,而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日前透露,要在文山區也成立「木柵機廠車來速」,但9日晚間又稱要轉型成「野戰醫院」。針對「野戰醫院」內容為何,黃珊珊10日受訪時表示,也就是讓輕症或無症狀者來的「院外門診」,並非中國方艙醫院。

黃珊珊10日中午視察木柵機廠防疫急門診試營運,黃珊珊提及,北士科車來速有57%為台北市民,其他都是外縣市民眾,因為木柵機廠靠近新北市新店區,相信有很多外縣市民眾會過來,但台北市不會拒絕,重點是緩解萬芳醫院的壓力,將來這邊可能不單純只做PCR,也可能成為很重要的「院外門診」,變成在外面的獨立小醫院。

▲▼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視察木柵機廠防疫急門診試營運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針對9日在臉書提及的「野戰醫院」為何?黃珊珊說明,這邊就是獨立可作業的地方,讓醫院保留本身量能,若重症者就到醫院,輕症或無症狀者才到這邊來,這裡就是「院外醫院」,未來也可能成立新的專責防疫旅館,讓住院病患可以下轉,「現在所做的一切,都是在保護我們醫院急重症量能跟專責病房。」

萬芳醫院副院長李明哲補充道,要請民眾不要集中在醫院裡面,可能會影響其他病人,若發現有重症病患,就會協助病人轉回醫院裡面,不然民眾在此看完門診後就可以回家休息。

媒體追問,「野戰醫院」被外界解讀為中國方艙醫院,黃珊珊聽聞問題後,立刻回應「不是!就是在外面作業的門診,這不需要解讀,問萬芳醫院就知道。」

李明哲則說,不需要在這種環境中替住院病人診療,這邊的設施不夠,但基本上足夠作為「戶外門診」,畢竟有派專業醫護、藥師過來,這樣的環境對輕症病人來說較為合適,「但對於重症病人,我不認為這邊合適,所謂『野戰醫院』倒不如說是戶外篩檢和門診。」

▲▼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視察木柵機廠防疫急門診試營運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另外,黃珊珊提及,萬芳醫院本身有實驗室,可以承擔24小時的PCR量能,而其他醫院都有配置的實驗室,木柵機廠防疫急門診開設之後,萬芳醫院可將量能自己吸收,就不會佔到現有實驗室量能。李明哲表示,目前每天約可提供800人的量能,希望能用最快、最即時的發放方式,讓民眾了解自身狀況。

黃珊珊指出,採檢是一回事,實驗室出報告速度是更重要的事情,因為萬芳醫院有這樣的量能,才可以承接這個站點,而不是做了採檢站後,實驗室無法消化採檢結果,這樣將來會變成「黑數」。

最後,李明哲稱,目前民眾還是會跑到醫院裡面,希望漸漸將醫院戶外門診病人數減少,說服民眾到木柵機廠防疫急門診,或許用消長方法,民眾會漸漸適應木柵機廠戶外門診,並遠離醫院、保留醫院量能。

而黃珊珊透露,現在傾向PCR為主、拿藥為輔,但將來將調整為「看診、拿藥為主」,儘管PCR還在做,但將來確診數超過PCR數量時,可能PCR也無法做得很完整。

▲▼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視察木柵機廠防疫急門診試營運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