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對不起我猜錯了」 台大醫揭1現象:現在已發生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今天(8日)表示,他曾說「擠床壓力」會在未來幾周引爆,「對不起我猜錯了,現在已經發生。」他呼籲指揮中心,是該滾動式調整孕婦或新生兒的收治原則了,「寫這些東西心裡很沉重,也有心理準備會被罵。」

因應確診個案暴增,指揮中心修改孕婦染疫後照護規定,不再全數送醫治療,而是以懷孕36周作為切分點,懷孕36周以上收治於醫院,未滿36周全數送往加強型集中檢疫所,由負責醫院照會婦產科醫師視訊診療或會診,評估有需要住院者,才會經綠色通道轉送醫院收治。

對此,施景中今在臉書說,7日新聞播放幾位染疫孕婦的視訊訪問,認為現在政府規定36周才能住院太為嚴格,應該放鬆到36周以下;也有確診孕婦認為,如果在家中自行照顧,萬一胎兒出了什麼狀況,誰要負責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施景中表示,醫院對確診孕婦收治能量已經飽和了。(示意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▼孕婦,博愛座,懷孕,公車,大肚子,讓座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「但事實上,醫院對確診孕婦收治能量已經飽和了」,施景中指出,有確診孕婦7日送來,內科專責病房暫時已無床可收,因此住進產科最後一張負壓隔離床,「前晚半夜我臉書曾說,這擠床壓力會在未來幾周引爆,對不起我猜錯了,現在已經發生。」

施景中表示,產房和門診同時還有各種高危險孕婦,有心臟衰竭、肝臟衰竭、腎臟衰竭的孕婦,幾周後他還有重度植入性胎盤的孕婦必須要手術。

施景中提到,孕婦確診當然會增高風險,可是一律住院一定排擠更多超高危險的孕婦,如果照目前原則、甚至放寬收治標準,「我們這些更高風險的病人將會沒地方可去,甚至未來連正常孕婦生產都可能會住不了院。」

施景中說,美國婦產科醫學會(ACOG)訂出染疫孕婦收治標準,必須經過風險評估,分級之後中等風險才須收治,大致上標準和未懷孕的人類似;兩害相權取其輕,指揮中心是該滾動式調整這些孕婦或新生兒的收治原則了,「寫這些東西心裡很沉重,也有心理準備會被罵。」

▲▼5/4確診新冠肺炎分流收治原則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指揮中心表示,懷孕36周以上確診孕婦收治於醫院 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輕症分流‧指揮中心4/15說明「孕婦依懷孕週數分流之後續照護」 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