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至4死!全球「兒童不明肝炎」已近200例 印尼3孩童上月病逝

▲▼兒童,小孩,住院。(圖/CFP)

▲罹患不明肝炎的病童年齡約在1個月至16歲之間,大部分在10歲以下。(圖/CFP)

記者詹雅婷、張方瑀/綜合外電報導

全球至少12國通報近200起孩童不明肝炎病例,依據最新數據,死亡個案已增至4例。彭博2日報導,依據印尼衛生機構說法指出,光是4月,印尼就有3名孩童死於急性肝炎。

印尼衛生部周一說明,多名在首都雅加達住院的孩童出現症狀,包括噁心、嘔吐、嚴重腹瀉、發燒、黃疸、癲癇、失去意識,敦促若家長發現孩子出現上述症狀,要立即帶孩子就醫。衛生部正進行全面檢查以釐清病因,已發布通知加強全國疾病監測。

可能爆發時間與地點
2021年10月,美國阿拉巴馬州一間醫院首次發現不明孩童肝炎病例,當時有5名兒童因不明原因的肝臟損傷入院。世衛表示,截至2022年4月21日,全球已累計169例,其中以英國114例為最多,西班牙、以色列、丹麥、愛爾蘭、荷蘭、義大利、挪威、法國、羅馬尼亞、比利時也出現零星個案。

到了4月28日,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發布全國示警,至少有5州出現確診或疑似病例。在此之際,日本也出現3例個案,新加坡證實一名10個月大嬰兒確診,印尼表示4月有3名孩童死於不明肝炎。

有多嚴重與常見症狀
受影響孩童年齡介於1個月至16歲之間,大多數個案在10歲以下。據WHO公布的169例病例數據,其中17例(約10%)需要進行肝移植。

腹痛、腹瀉和嘔吐之後會出現黃疸,皮膚或眼白會變黃,會檢測出嚴重的肝臟發炎症狀,肝酶指數明顯升高;大多數孩子都沒有發燒。肝臟發炎的其他症狀包含疲勞、食慾不振、尿液顏色變深、排便顏色變淺與關節疼痛等。

是什麼導致這種疾病?
發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,衛生當局和專家正在調查潛在誘因,包含有74名病童體內發現腺病毒感染,部分的人也感染了新冠病毒,但現階段無法釐清這些病毒的影響。

WHO表示,在所有病例中都未發現引發急性病毒性肝炎的常見病原體,包含A、B、C、D、E型肝炎病毒;病童也沒有其他風險因素,包含國際旅遊關聯等。目前出現病例的國家正在針對其他感染、化學品和毒素進行進一步檢測。絕大多數受影響的孩童沒有接種任何新冠疫苗,不可能是施打疫苗產生副作用所導致。

WHO認為,嚴重肝炎可能是一種腺病毒感染造成的結果,儘管罕見,但透過加強檢測,目前已發現更多此種病毒。腺病毒感染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間下降到低水平,但近來持續上升,使得幼兒更容易感染,此外也須留意可能出現的新型腺病毒。

腺病毒是什麼?
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(CDC)說法,腺病毒是能引起一系列疾病的常見病毒,包含感冒、發燒、喉嚨痛、支氣管炎、肺炎和腹瀉。依照WHO說法,人類可能感染的腺病毒有50多種,雖然它們最常引起呼吸道症狀,但也可能導致腸胃炎、結膜炎和膀胱感染。

WHO表示,目前超過40%的病童體內發現了腺病毒,在進行分子檢測時,有18例被確定為F型41腺病毒。然而令人困惑的部分是,腺病毒通常會自行分解,不會導致兒童出現嚴重疾病,而41型腺病毒通常會引起腹瀉、嘔吐和發燒,通常伴有呼吸道症狀,目前無法確認它是否會導致健康兒童出現肝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