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今未親祝壽史瓦帝尼國王!與鎮壓民主示威有關? 總統府澄清

▲蔡英文先前主持軍禮,歡迎恩史瓦帝三世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蔡英文先前主持軍禮,歡迎恩史瓦帝三世到訪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友邦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去年4月過生日時,總統蔡英文曾親電祝壽,只是史國去年5月起爆發為期數月的示威,人民訴求民主改革,卻遭當局血腥鎮壓,向來支持人權的蔡政府當時未譴責史國而受批評,因此今年由外交部長吳釗燮代為祝壽,格外引人聯想。不過,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澄清,祝賀友邦元首生日的方式,每一年兩國都會有所溝通,今年經溝通,由吳部長代表總統致意。

史瓦帝尼與我國邦誼長達54年,恩史瓦帝三世更是長年挺台的一國元首。外交部4/29發布新聞稿,指吳釗燮代表蔡英文致電,除祝賀恩史瓦帝三世54歲壽誕外,也祝福史王身體安康、國運昌隆。吳釗燮也代表感謝史國長期支持台灣,屢在國際場域為台灣仗義執言;也代表蔡英文,歡迎史王與王母恩彤碧(Ntombi Tfwala)於疫情趨緩後,率團訪台,深化兩國好邦誼。

記者調查,2021年時,是由蔡英文親致電恩史瓦帝三世53歲壽誕,並祝福他身體健康,而吳釗燮陪同在旁。在更早前,2019年,吳釗燮以蔡英文特使身分,率團出席恩史瓦帝三世51歲壽典;2018年,蔡英文出席史瓦帝尼建國50周年及恩史瓦帝三世50歲生日慶典。

2017年時,則由時任外交部長李大維以蔡英文特使身分前往祝壽,但同年3月蔡英文接見時任史瓦帝尼總理戴巴尼時(Barnabas Sibusiso Dlamini),就已表達向史王祝壽之意。

蔡政府任內,唯2020年查無相關祝壽消息。2016年時,恩史瓦帝三世生日時,蔡英文尚未上任,但史王5月曾率團來台,出席蔡的第一任期就職典禮,而蔡1個月後,也與恩彤碧會面。2020年受疫情影響,恩史瓦帝三世以預錄影片方式對蔡英文第二任期表達祝賀。

史瓦帝尼是非洲僅存的君主專制國家,國王掌握行政、立法、司法、軍隊等權力,國內又施行高壓統治,長年嚴禁政黨活動、各政黨禁止參與全國性選舉;再加上,史瓦帝尼衛生條件不佳,且近6成人口活在貧窮線下,然而恩史瓦帝三世卻過著奢靡生活,早已累積民怨。

2021年5月,起初是有法律系學生疑遭警察殺害,導致人民對政府與警暴不滿,日益演變成為期數月的全國性反專制示威遊行;過程中,示威者訴求民主改革、民選總理,但恩史瓦帝三世卻下令軍事鎮壓,釀數十人喪命,震驚國際,接著當局進一步封鎖網路,限制血腥畫面流傳,讓外界無法了解內部狀況。

前南非代表處新聞組長張鷹去年7月投書媒體,蔡政府一向支持藏人、港人爭取自由民主,對史國人民的呼聲選擇低調,但美國務院卻是呼籲史國政府克制,南非也籲史國安全部隊實行全克制。

張鷹也說,「標榜民主與清廉價值的蔡總統,並未對王室朝向開放有任何期許,在邦交的考量下,妥協民主與人權,當成外交籌碼,至於如何維繫53年邦誼,迄無長遠規劃。」

但外媒也曾指,這場民主示威若成功,王室垮台的結果是史瓦帝尼可能與台灣斷交,而中國則虎視眈眈。當非洲最後一個邦交國發生迫害人民的事實,向來支持人權、民主自由的蔡政府,立場格外被放大檢視。

對於此次蔡英文未親電向恩史瓦帝三世祝壽,是否代表間接為史國民主示威表態立場?張惇涵澄清,祝賀友邦元首生日的方式,每一年兩國都會有所溝通,今年也不例外。「經兩國溝通,今年由吳部長代表總統致意祝壽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