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台秀肌肉! 陸075型兩棲攻擊艦初具作戰能力

▲075兩棲攻擊艦海南艦滿載8架艦載直升機進行升降訓練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075兩棲攻擊艦海南艦滿載8架艦載直升機。(圖/翻攝央視,下同。)

軍武中心/綜合報導

大陸服役剛滿一年的首艘075型兩棲攻擊艦「海南艦」,正式宣布已初步具備兩棲作戰能力。這艘被稱為「奪島神器」艦艇可一次性運輸上千名全副武裝的登陸步兵登島作戰,被多數軍事專家認為,它的問世就是針對台灣而來。

《央視》24日報導,海南艦入列一年來,已完成全部試驗試航任務,正式進駐海軍某艦艇訓練中心,進行全課目基礎訓練。入列以來,海南艦還先後完成了氣墊艇進出塢訓練、艦載機起降訓練、實彈射擊訓練、立體投送演練等課目的訓練。「隨著全艦訓練水準的整體提升,海南艦已初步具備遂行兩棲作戰任務能力。」

▼海南艦內車輛庫可搭載多輛主戰坦克、兩棲裝甲車等重型裝甲。

▲海南艦內車輛庫可搭載多輛主戰坦克、兩棲裝甲車等重型裝甲。(圖/翻攝央視)

作為解放軍海軍最大的兩棲戰艦,075擁有3000平方米(平方公尺)的機庫,配置2部艦載機升降機,直通甲板上有6個直升機起降點,能在短時間內,放飛和收攏30多架艦載直升機。艦載防禦武器方面,075擁有2座1130型11管30mm近防炮系統、2座18聯裝紅旗-10近程防空導彈系統、3座24聯裝122mm多功能火箭發射器。

▲解放軍海軍075兩棲攻擊艦海南艦與氣墊登陸艇進行協同作戰訓練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海南艦與氣墊登陸艇進行協同作戰訓練。

這艘4萬噸的海上巨艦可搭載4艘426型氣墊登陸艇,能運載成百上千噸作戰物資,上千名全副武裝的登陸步兵,50多輛兩棲裝甲戰車等,能執行立體兩棲登陸作戰,執行搶灘登陸和奪取島嶼等任務,已成為解放軍強大的海上立體機動登陸作戰的大型平台。

海南艦是在去年4月23日中國海軍節服役,成為解放軍首艘入列的075型兩棲攻擊艦,而2號艦「廣西艦」也在日前首度公開亮相,也就是說短短一年內,大陸已有2艘兩棲戰艦入列。中共海軍某艦艇訓練中心政委王豔光表示,海軍很快就會推進雙艦編組訓練,這對兩棲作戰能力跨越發展有重要意義,標誌著多域立體投送作戰能力正在加速實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