估疫情4月底單日破萬 蘇貞昌:推動輕重症分流、兒童青少年打疫苗

▲▼救護車,急診,送醫,119,急救,緊急醫療,傷患,病患,轉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疫情狂飆,蘇貞昌令加速展開各項防疫新作為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爆發,本土確診病例屢創新高,衛福部預估在4月底將會達到單日本土確診數破萬例。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在院會中指示,現階段防疫重點在於延緩疫情急速攀升,輕症、中重症分流,確保醫療量能適足;另外,蘇也指示衛福部與教育部,依專家會議建議規畫後續兒童、青少年接種作業。

蘇貞昌表示,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強,今年初至今本土確診超過1萬3千例,但只有5例重症,近99.5%都是輕症或是無症狀,預期未來本土病例數仍然會持續增加,現階段重點在於延緩疫情急速攀升,避免影響醫療量能,確保中重症確診者能得到妥適醫療照顧,因此輕重症分流跟藥物整備最為關鍵。

為確保醫療量能適足,蘇貞昌說,指揮中心已宣布調整輕重症分流收治條件,醫院收治以中重症、70歲以上或洗腎患者為主,也在本周宣布各縣市都要在一周內啟動輕症者居家照護措施,指揮中心也宣布放寬就醫或採檢的居家照護、居家隔離、居家檢疫者的交通運送方式。

蘇貞昌說,配合居家照護啟動,衛福部規劃多項遠距醫療配套措施,包含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平台,以及藥師送藥到宅服務,目前有1800家社區藥局加入,相關配套措施請廣為宣傳,讓有需要民眾知道如何運用。

在快篩試劑方面,蘇貞昌表示,政府會確保快篩劑供應量足價穩,請副院長督導調度,實名制盡速上路,有需要民眾都可以用合理價格取得。抗病毒藥物部分,治療中重症的注射藥物,瑞德西韋存量充足,還有1.6萬人份;口服藥物超過2.5萬人份,也再採購了35萬人份,藥物準備充足。

疫苗方面,蘇貞昌說,預計本月底前將有150多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到貨。兒童接種疫苗部分,衛福部核准莫德納疫苗用於6到11歲兒童接種,衛福部接種組專家會議也建議推動6到11歲兒童接種疫苗,以及12到17歲青少年施打第3劑,請衛福部與教育部依專家會議建議規畫後續兒童、青少年接種作業,就施打應該注意事項,尤其會出現哪些身體反應,一定要讓家長充分了解,也一定要尊重家長意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