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科醫:會給6歲女兒打新冠疫苗 理由「5好2壞」一次看

▲幼兒,幼稚園,幼兒園,孩童,兒童。示意圖。(圖/CFP)

▲ACIP專家會議拍板通過莫德納疫苗可適用於6至11歲兒童。(圖/CFP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ACIP專家會議拍板通過「莫德納疫苗可適用於6至11歲兒童,接種半劑量,兩劑間隔延長為12週。」不過,不少家長對於要不要讓孩子施打新冠疫苗,都一致期盼資訊及利弊能更清楚再決定。而兒科醫師本人則分享,自己家中也有位滿6歲的女兒,要不要讓她打疫苗家裡同樣意見分歧,但分析各種情況後,他最終決定會讓女兒接種。

疫情嚴重,國內兒童疫苗施打與否各有說法。兒童感染科醫師顏俊宇分享,家中的女兒正好滿6歲,對於要不要讓她接種,家裡意見同樣各種分歧。醫師表示,不只患者家長詢問,就連親朋好友也想知道,究竟該不該打?而他身為兒科醫師也坦言「陷入膠著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顏俊宇也自行理性分析,有關小孩施打莫德納或輝瑞疫苗的好處:
1.研究指出可以增強小孩子對COVID-19免疫力,減少得病機會。
2.可減少住院率、重症發生及死亡率,尤其完成兩劑疫苗注射後,效果更顯著。且6至11歲小孩感染雖大部份都是無症狀或輕症,但若合併肥胖、慢性肺部疾病、先天性心臟病、癲癇、神經學疾病或自體免疫疾病,重症的機率較高。
3.有效預防兒童感染新冠2至6週後產生的「兒童多器官發炎症候群」,臨床症狀類似川崎氏症(MIS-C),會產生腸胃道症狀、皮黏膜症狀,甚至影響心臟及冠狀動脈,而整體發生率約為「萬分之2-3」。
4.對整體公衛角度來說,可減少COVID-19病毒傳播,並降低病毒在不同人之間突變的機會。
5.減少確診後居家隔離、停課、父母停班。

但令人猶豫的疫苗副作用也同樣須納入考慮,醫師認為,疫苗是安全的,但還是會出現輕微至中度的副作用(如:注射部位疼痛、淋巴結腫大壓痛、發燒、頭痛、噁心),約2至3天、少數到一週,相較之下,莫德納副作用發生率也比輝瑞的比例更高,但這仍需後續更多研究比較。醫師推測,可能也和劑量較高有關,同時也因為這樣才能產生足夠抗體。

另外,先前青少年施打時,讓不少家長聞之喪膽的心肌炎,目前研究指出發生機率極低,又以「5至11歲的發生機率比12至15歲的更低」。顏俊宇提到,注射疫苗產生的心肌炎,也比較好治癒,「反而真的得到新冠後產生心肌炎還更難纏。」

在這5好2壞的利弊分析下,醫師最終仍決定「我會讓女兒打疫苗,因為副作用是較短期的,但假如得病變重症,後果是無法承受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