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疫苗選莫德納家長有意見! 他揭指揮中心考量:不算亂來

▲▼新冠肺炎疫苗,疫苗接種站,莫德納疫苗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接種率,防疫,疫情,緩打潮,疫苗覆蓋率,追加劑,共存,清零,第三劑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指揮中心開放6至11歲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宣布,6至11歲兒童可施打半劑莫德納,引發許多家長反彈,大罵「莫德納是大魔王」、「莫德納好多人第三劑一半的劑量都受不了了」,希望可以有其他疫苗選擇。對此,資深媒體人黃暐瀚18日表示,歐盟、澳洲、英國、加拿大,都已經陸續給予莫德納「兒童施打EUA」,台灣跟進,不算亂來。

黃暐瀚分析,兒童施打減劑量莫德納,雖然美國FDA並未批准(因為美國已經有專給兒童施打的BNT),但歐盟、澳洲、英國、加拿大,都已經陸續給予莫德納「兒童施打EUA」,台灣跟進,不算亂來。

目前莫德納劑量100微克、BNT劑量30微克、兒童BNT劑量10微克,黃暐瀚指出,台灣預計施打在6-11歲兒童身上的莫德納,是減半劑量「50微克」。這劑量比起兒童BNT,整整多出「五倍」,後續引發心肌炎跟發燒的比例,也可能比兒童BNT來得高。

黃暐瀚表示,照理說,如果有專給兒童使用的「兒童BNT」,應該是最好,它的大量施打安全性報告,比莫德納齊全。但偏偏台灣沒有買這款兒童BNT,就算現在立刻去買,到貨時間,也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,所以才會學習歐盟英加澳,減劑量,打莫德納。

黃暐瀚指出,3月24日,ACIP開會決議,不建議兒童施打疫苗。這天離現在,還不到一個月,說明指揮中心原本根本不打算讓兒童施打疫苗。這也就說明了,為什麼沒有超前部署,買「兒童BNT」,因為指揮中心,原本是不打算讓兒童打任何疫苗的。

疫苗緊急使用授權(EUA)會議召集人鍾飲文17日表示,根據包含歐盟、澳洲等與其他共30多國資料分析,6至11歲兒童接種莫德納半劑疫苗後,出現的副作用主要注射部位疼痛、發燒、咳嗽及喉嚨痛為主,至於家長最擔心的心肌炎、心包膜炎等嚴重不良反應風險部分,6至11歲兒童與12至18歲青少年相比,沒有風險比較高的趨勢。

陳時中17日表示,6至11歲年齡層約120萬人,但施打率很難估算,以美國而言約有三成,「至於何時開放接種,還要視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決定」、「若決定要打,當然要做意願調查,還要填寫同意書等,會加緊行政作業」。

▼指揮中心4/17核准兒童接種莫德納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指揮中心4/17核准兒童接種莫德納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