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懷包挨轟未即時發送 新北市:通知「居家照護」後24小時內

▲▼新北居家照護關懷箱。(圖/記者徐政璿攝)

▲新北居家照護關懷箱。(圖/記者徐政璿攝)

實習記者張鈞量/台北報導

疫情持續擴大,新北市啟動居家照護防疫政策、以關懷包提供物資給民眾,但卻遭三峽居家隔離的一家6口批評,被通知後遲遲未收到關懷包、治療用藥。對此,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16日表示,關懷包收到的時間應是被通知居家照護後24小時、其內容物也經過專業分析、相關單位電話也都開放聯繫,「我們有時候蠻遺憾的」。衛生局長陳潤秋也表示,實際上該個案醫院有持續聯絡,他們也沒對醫院提出用藥要求。

劉和然受訪時解釋,「我們有時候蠻遺憾的」,其實第一線同仁非常用心的對待每位確診者,所以第一時間應直接跟相關單位聯絡,各區公所也都有居家關懷、居家照護的聯繫電話。

劉和然強調,針對這個個案,「其實裡面很多都是誤解、很多都是不實」。他強調,關懷包的處理是在接獲居家照護時、確診陽性時,醫院端首先會通知確診者確診消息,再傳到傳染病通報系統。

劉和然表示,進到系統後,系統會在確認案號後通知衛生署,新北市政府才會拿到資料,而這個資料還會再因安置地點如醫院、檢疫中心、居家隔離的不同分流,這段時間如何縮短「會再做補強」。

劉和然澄清,因此民眾常以為是確診後,24小時內就會收到關懷包,但實際上應是被通知居家照護後的24小時內,對此將加強宣導。

▲▼新北居家照護關懷箱。(圖/新北經發局提供)

▲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強調,送關懷包是在通知居家照護後的24小時內,不是通知確診後。(圖/新北經發局提供)

針對批評關懷包的意見,劉和然不滿表示,關懷包的內容不是一個爆料、一個說法決定的,「像是有被問到要不要放血氧機」,但專業的醫師都知道,會用到血氧機的幾乎都是長輩、安置在醫院或檢疫中心,通常居家照護不會用到血氧機,「我們準備了五千多台,如果有需要,不會不放下去的」。

衛生局長陳潤秋也補充,關懷包並不代表防疫所需的全部物資,因此新北市也常呼籲民眾應自備溫度計,平時在家才能自我健康監測。針對三峽的個案,她也解釋,其實在收案以後,「我們的醫院都有跟他連絡,但他沒有提出他需要用藥的要求」。

▲▼新北居家照護關懷箱。(圖/新北經發局提供)

▲新北居家照護關懷箱內容物。(圖/新北經發局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