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「AI人臉辨識」掃描俄兵 傳屍體照給家屬!專家曝恐怖後果

▲▼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,疑似是俄軍的屍體被皚皚白雪所覆蓋,旁邊是一輛被摧毀的俄羅斯軍用軍用多管火箭發射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哈爾科夫一具疑似俄軍的屍體被白雪覆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俄羅斯2月底入侵烏克蘭後50天內,烏國官員利用美國科技公司Clearview AI的臉部掃描軟體,對已陣亡或被俘的俄兵進行逾8600次人臉辨識搜尋,確認身份後聯絡死者家屬,甚至將屍體照片傳給他們,希望藉此激起家屬對國家的怒火,加速戰爭結束。《華盛頓郵報》指出,這可能是這項技術至今最令人毛骨悚然的用途之一,也引起專家憂心。

根據《華郵》,烏克蘭IT軍團是一支由駭客及運動人士組成的志願兵團,聽從政府指示。而他們宣稱,已經利用Clearview AI臉部掃描軟體搜尋出的身份資訊,通知582名陣亡俄兵的家屬,還將被遺棄的屍體照片傳給他們。烏克蘭人認為,這是一種殘忍但有效的方式,可在俄國國內煽動不同的聲音,打擊士兵士氣,加速戰爭結束。

Clearview AI執行長宦孫至(Hoan Ton-That)透露,烏克蘭5個政府機關逾340名官員可隨時且免費使用這項工具進行人臉辨識搜尋,包括國家警察及國防部。

這項系統主要由美國警察及聯邦調查人員使用,以查看嫌犯或證人的照片是否能與資料庫中200億張照片的任何一張互相匹配。這些照片是從社群媒體及公共網路上取得,其中10%來自俄國最大社群網站VKontakte(VK),使其成為戰場上潛在的有用工具。

宦孫至說明,烏克蘭在軍事檢查站使用這款軟體檢查人員身份,確認通過的烏國人是否可能是俄國臥底或破壞份子,也考慮以此核實難民身份。烏國數位轉型部官員則向《華郵》表示,除掃描屍體以外,還以此辨識那些被拍到洗劫房屋及商店的俄兵。

▲▼2022年3月1日,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道路上,士兵遺體出現在軍用車輛裡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基輔附近的道路上一輛軍車裡出現士兵遺體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部分分析人士表示,烏克蘭可利用這種先進技術,與俄國簡陋的軍事裝備形成對比,或在衝突中尋求人道主義用途。但有軍事及技術分析人士擔心,這項針對死者家屬的戰略可能適得其反,激怒那些他們打算說服的俄國人。一名國安專家便表示,烏克蘭和被俘俄兵召開記者會,並在社群媒體上公開戰俘照片和影片的行為在俄國國內並不受歡迎,反而被視為一種羞辱。

倫敦監控研究人員黑爾(Stephanie Hare)說明,聯絡士兵家屬是一種經典的心理戰手段,由於西方與烏克蘭攜手,讓人們傾向於支持這種利用家屬悲痛情緒的激進行為,但也可能為未來的衝突設下危險的新標準。

黑爾進一步指出,「如果是俄軍對烏克蘭媽媽們這麼做,我們可能會說,『喔天啊,這太殘忍了』,而且這真的有用嗎?還是會讓他們覺得,『看看這些無法無天、殘忍的烏克蘭人,竟然對我們的孩子做這種事』呢?」

此外,人臉辨識搜尋結果並非完美,專家擔心,若辨識出錯可能導致家屬誤以為孩子陣亡。數位權利組織「國際隱私」(Privacy International)也指出,使用這項技術的潛在後果非常可怕,例如將平民誤認為士兵,呼籲Clearview停止在烏克蘭的業務。宦孫至則宣稱,即便是在臉部嚴重損傷的狀況下,Clearview搜尋工具仍非常準確。

▲▼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,一名男子看著躺在軍車旁的俄羅斯士兵遺體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基輔附近一名男子看著躺在軍車旁的俄羅斯士兵遺體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Clearview多年來爭議不斷,因該公司在未經用戶同意下蒐集大量照片,用於其資料庫,面臨訴訟及政府調查,還有部分國家要求刪除其公民資料。

烏克蘭積極使用Clearview搜尋工具,已將這家私人公司推向充滿外交衝突的戰爭前線。黑爾指出,該公司似乎急於利用在烏克蘭的成果向全球各國政府進行宣傳,並「從悲劇中獲利」。

宦孫至則表示,該公司唯一的抱負就是幫忙保衛被圍困的國家,但也直言這場戰爭對美國政府其他部門提供很好的例子,讓他們看見這些用途有何作用,「這是一場新的戰爭」,而烏克蘭人「在所有他們能做的事情上都非常有創意」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