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擴大所有能源商品以盧布計價!抵制西方制裁 削弱美元主導地位

▲▼俄烏戰爭爆發後,歐盟、英、美天然氣價格飆漲,天然氣供不應求,圖為德國盧布明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接收站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德國去年有55%的天然氣從俄羅斯進口。圖為德國盧布明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接收站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俄羅斯向烏克蘭發起「特殊軍事行動」後,遭遇西方社會實施前所未有的經濟、金融制裁。在公佈「不友好國家」名單以後,克里姆林宮於30日暗示,未來俄國出口的所有能源、大宗商品都應以盧布計價。克里姆林宮新聞秘書佩斯科夫(Dmitry Peskov)更表示,以盧布計價符合俄羅斯利益。

根據《今日俄羅斯》報導,俄羅斯國家杜馬(下議院,State Duma)主席渥洛金(Vyacheslav Volodin)曾經呼籲,應該使用本國貨幣(盧布)位俄羅斯出口商品計價。佩斯科夫在被問及如何評論時則表示,「這種想法絕對應該被付諸實踐,以盧布為俄羅斯出口商品定價,符合俄羅斯與合作夥伴的利益。」

渥洛金在Telegram上發文表示,「若你想從俄羅斯購買天然氣,就去找盧布!此外,擴大以盧布計價的出口產品清單,包括化肥、穀物、食用油、石油、煤炭、金屬、木材,這才是正確、且對我國(俄羅斯)有利的。」

佩斯科夫透露,未來將按時執行以盧布計價出口天然氣,相關支付機制的具體細節會於3月31日公佈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,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以後,該國經濟面臨蘇聯1991年解體以來的最嚴重危機,為了回應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實施的經濟與金融制裁措施、使西方國家感覺到被制裁的痛苦,俄羅斯總統普丁於3月23日表示,未來若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等能源,必須使用盧布支付。

報導指出,歐洲從過去以來高度依賴俄羅斯出產的天然氣、石油等能源商品,德國光是去年就有55%的天然氣從俄羅斯進口,而歐洲則約有40%天然氣從俄羅斯進口,且主要以歐元支付;至於俄羅斯則是每年向歐洲出口價值數千億美元的天然氣,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有限公司(Gazprom)稱,歐元占公司出口額58%、美元占39%、英鎊占3%。

報導分析,儘管截至30日為止具體的付款方式仍未明朗,但俄羅斯此舉無非是想提振盧布的地位,另一方面更試圖削弱美元全球能源與大宗商品定價中的主導地位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