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台擺「山林涼、草枝擺」紙板辱鄰!一審沒事 二審逆轉賠慘

▲▼高雄橋頭地院。(圖/翻攝Google Map)

▲陳姓住戶在自家五樓後陽台設「山林涼、草枝擺」看板辱鄰,高雄橋頭地院判賠10萬。(圖/翻攝Google Maps)

記者郭玗潔/新竹報導

高雄市一陳姓住戶因停車糾紛與鄰居不睦,於110年2月12日在自家後陽台裝設紙板,上面寫「凸桃山中山林涼,鼠真吱百草枝擺」等語,公開影射辱罵鄰居,鄰居難堪憤而提告。橋頭簡易庭一審因認為看板文字意義和指涉對象不易理解,將原告駁回。鄰居不服再上訴,經橋頭地院審理認為鄰居名譽受損,逆轉判決陳姓住戶需賠償鄰居夫妻兩人共10萬元,全案定讞。

陳姓住戶因停車糾紛與鄰居不睦,又認為對方監視器對著自家門口造成困擾,曾在社區走道上對著鄰居一樓門口監視器比中指;後又在自家五樓後方陽台裝設紙板,上面記載「凸桃山中山林涼,鼠真吱百草枝擺」等語,使鄰居感覺被影射辱罵,呈現焦慮、失眠狀態,憤而提告。

一審橋頭地院簡易庭認為,「凸桃山中山林涼,鼠真吱百草枝擺」等文字,客觀上難以讓一般人認知到看板是否指涉特定對象,也無法理解看板所載的文字意義;且原告雖出現焦慮、失眠症狀,但無法認定是因為陳姓住戶行為所致,因此將原告駁回。

鄰居不服判決再上訴,帶來反轉性結果。橋頭地院二審認為,看板其中「凸桃」字樣,是因為住戶本人確有禿頭之特徵,而「鼠真」用語則明顯為住戶姓名之諧音,皆明顯影射身分。而「山林涼」、「吱百」、「草枝擺」等語,則為閩南語中「駛恁娘」(指侵害他人母親)、「膣屄」(指女性生殖器)、「操膣屄」等髒話之諧音,都為辱罵他人之用語。且看板擺設之位置在陳姓住戶自家五樓後方陽台,大家經過都看的到,加上內容裡的特徵和諧音明顯,已能輕易辨識辱罵對象是誰。

陳姓住戶辯稱,紙板是撿到的,裝設是為了遮擋鄰居監視器和頂樓排水,並不知道上面文字的意思,是鄰居因為停車糾紛想報復才提告。

不過橋頭地院認為,如果為了其他目的,大可裝設空白紙板,而非文字明顯有辱罵鄰居含義之看板,最後判決陳姓住戶需賠償鄰居夫妻兩人合計共10萬元,全案確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