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多反成保障!專家估5月起「境外可解封」:歐美國家優先

▲▼(圖/翻攝自YouTube/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)

▲陳秀熙指出,確診數多反而是某些國家開放國境的希望。(圖/翻攝自YouTube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,下同)

記者楊晏琳/台北報導

台灣逐漸走向新常態防疫生活,檢疫措施鬆綁的同時,境外何時可解封一直是備受矚目的話題。公衛專家陳秀熙表示,全世界應慢慢改變思維,在死亡率低的情況下,確診人數多反而是未來開放國際大門的新希望。他也建議台灣可從5月開始以歐美國家為優先,分階段解封。

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今(9)日在「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」直播中提到,若想達成群體免疫,主要是靠疫苗保護力及自然感染。以美國而言,自然感染人數(65%)是疫苗保護力(13%)的5倍,這也是美國能開始鬆綁防疫措施的原因。因過去自然感染人數高,所以能利用自然感染來取代疫苗保護力。同樣狀況也發生在英國,其疫苗保護力11%,自然感染人數63%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秀熙表示,隨著時間,疫苗會慢慢失去免疫保護力,因此全世界應要逐漸改變思維。「確診個案很多時,基於輕症,如果這些人都沒有死掉,那自然感染將會形成群體免疫的來源,反而成為這些國家未來開放國境的保障。」他強調,對這些國家來說,自然感染就是未來可解開大門的新希望。 

不過陳秀熙指出,台灣和其他國家不同,靠的是疫苗保護力而非自然感染人數:二、三劑疫苗保護力60%~80%、自然感染人數0.02%、群體免疫力60%~80%。「這也解釋為何台灣群聚感染不容易造成社區流行,除了疫苗保護存在外,個人防疫措施及防疫政策也都維持適當。」

▲▼陳秀熙指出,確診數多反而是某些國家開放國境的新希望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)

▲陳秀熙建議台灣可分3階段境外解封。

陳秀熙也針對國內境外解封提出建議。他認為,自5~6月開始,可根據疫苗施打期程及時效推估,將全世界國家分為高群體免疫如歐美國家、中群體免疫如南美洲、低群體免疫如非洲、部分亞洲國家,以此做不同階段的解封。

第一階段以開放高群體免疫的國家優先,中群體為第二階段時程。陳秀熙解釋,若自然感染人數增加,或疫苗施打增快,低群體免疫的國家也能成為高群體免疫,並讓世界慢慢走向高保護。

同時,他也認為居檢措施仍有調整的空間,「已施打二、三劑、或是感染後又康復的人,基本上帶有抗體,若經由抗體檢測確定更好,就不需要居隔!」至於沒有完整施打疫苗或未感染的對象,則可依照國家滾動修正,例如現在台灣從10+7走到5+5便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