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讚蓬佩奧人氣高 頒「特種大綬景星勳章」表彰對台美外交貢獻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3日上午頒授美國第70屆國務卿蓬佩奧(Michael R. Pompeo)「特種大綬景星勳章」,表彰其長期支持台灣國際參與,蔡英文表示,蓬佩奧為台美關係帶來許多突破的卓著貢獻、在台灣人氣很高,自己也要代表台灣人民,向前蓬佩奧表達最深的感謝。

▲▼蔡英文頒授「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特種大綬景星勳章」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蔡英文頒授「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特種大綬景星勳章」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蔡英文表示,過去蓬佩奧形容台灣是民主成功的故事、可信賴的夥伴及世界良善的力量,「今天我們很高興歡迎蓬佩奧前國務卿率團來訪,親身見證臺灣人民的友善和熱情,以及對民主自由的堅持。」

蔡英文指出,透過頒贈「特種大綬景星勳章」,除了表彰蓬佩奧對台美關係的貢獻,自己也要代表臺灣人民,表達最深的感謝。蓬佩奧不僅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,在任內更為台美關係帶來了許多突破。包括解除對台交往限制、對台軍售常態化,以及台美高層互訪層級不斷提高,這些都加深雙方的互動合作。

蔡英文表示,在蓬佩奧的支持之下,台美在區域民主治理、經濟、教育,以及公共衛生等多項領域,也建立了對話機制。像是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」,在過去2年連續舉辦,今年也預期將再次召開。

蔡英文指出,在去年台美「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」(TIFA)會議復談之後,也期待透過現有的機制,加強台美在各領域的合作,並且早日啟動雙邊貿易協定的協商進程,讓台美經貿關係可以更緊密。

蔡英文表示,近來,面對烏克蘭情勢發展,台灣也和美國等民主夥伴合作,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,「就在幾天前,我們也啟動了對烏克蘭的人道救援。台灣和美國共享民主自由價值,我們也希望,未來台美可以共同寫下更多民主成功的故事。」

蔡英文認為,像蓬佩奧這樣的美國好友來訪,都充分展現出台美之間深厚的情誼。尤其,蓬佩奧在台灣的人氣很高,來訪的消息一出來,立刻引起許多關注和討論,「希望未來蓬佩奧常常來訪,我們一起繼續為深化台美關係努力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