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國「譴責俄侵烏」決議表決 俄羅斯自投反對、中國直接棄權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聯合國安理會25日就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草案進行投票,結果為11國贊成、1國反對(俄羅斯)、3國棄權(中國、印度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),決議因俄羅斯的反對未能通過。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解釋,面對當前形勢,安理會既要作出必要反應,也要十分慎重,如處置不當,一味施壓制裁,只會導致更多的人員傷亡、更大的財產損失、更複雜混亂的局面、更難以彌合的分歧。

▲▼聯合國「譴責俄侵烏」決議表決 俄羅斯投反對、中國棄權。(圖/路透社)

▲聯合國就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草案進行投票。(圖/路透社)

張軍在表決後發表解釋性發言,他表示,中國對烏克蘭局勢的最新發展深表關切,局勢發展到今天這一步,是中方不願看到的。中國一貫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身立場,主張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,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應當得到共同遵守,「我們一直呼籲各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,通過和平方式尋求解決彼此關切的合理方案,歡迎並鼓勵一切致力於推動外交解決的努力,支持俄方同烏方通過談判解決問題。」

▼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聯合國「譴責俄侵烏」決議表決 俄羅斯投反對、中國棄權。(圖/路透社)

張軍表示,安理會在過去一周舉行了兩次緊急會議,各方已經就當前局勢充分闡明立場關切。面對當前十分複雜敏感的形勢,安理會既要作出必要反應,也要十分慎重。任何行動都要真正有利於化解危機,而不是火上澆油。如處置不當,一味施壓制裁,只會導致更多的人員傷亡、更大的財產損失、更複雜混亂的局面、更難以彌合的分歧,徹底關上和平解決的大門,最終受害的還是廣大無辜民眾。這樣的教訓十分慘痛,必須深刻汲取,「基於上述,中方對決議草案投了棄權票。」

張軍強調,烏克蘭問題不是今天才出現的,當前事態也不是一夜之間突然發生的,而是各種因素長期共同作用的結果。中方宣導共同、綜合、合作、可持續的安全觀。中方認為一國的安全不能以損害他國安全為代價,地區安全更不能以強化甚至擴張軍事集團來保障。各國的合理安全關切都應予以尊重。在北約連續五輪東擴情況下,俄羅斯在安全方面的正當訴求理應得到重視和妥善解決。

張軍還說,烏克蘭應該成為溝通東西方的橋樑,而不應成為大國對抗的前沿,「我們強烈呼籲有關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,緩和緊張局勢,避免平民傷亡。烏克蘭危機的最終解決,還是要摒棄冷戰思維,重視和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,通過談判形成均衡、有效、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,我們呼籲各方儘快回到外交談判和政治解決的軌道上來,展現誠意善意,做出政治決斷,通過對話協商實現烏克蘭問題的全面解決。」

▲▼聯合國「譴責俄侵烏」決議表決 俄羅斯投反對、中國棄權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