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檢1人1戶認定放寬!頂樓加蓋、透天厝不同樓層「符合3條件」也算

▲▼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、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從3月7日零時起(航班表定抵臺時間)入境居家檢疫天數縮短為10天,並以自宅或親友住所1人1戶為原則。如家戶無法符合1人1戶檢疫條件,須入住防疫旅宿完成10天檢疫;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解釋一人一戶定義,當中若為頂樓加蓋、透天厝等5類地點,符合與其他棟、樓層建議不同獨立對外出口等3要件,就可以作為一人一戶使用。

▲▼居家檢疫一人一戶為原則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居家檢疫一人一戶為原則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24)表示,為兼顧維持國內防疫量能、社會經濟活動及有效控管風險,經評估國內疫情狀況及國際防疫措施開放情形,宣布春節檢疫專案實施期間再延長至今年3月6日(航班表定抵臺時間)止,相關措施均維持專案規定;並自今(2022)年3月7日零時起(航班表定抵臺時間)入境居家檢疫天數縮短為10天。

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入境居家檢疫可以有兩個選擇,一個是在家「一人一戶」進行檢疫,另則是入住防疫旅館完成10天檢疫,如果屬於同日入境的家屬同住者,可以同住。

而針對一人一戶定義,陳時中說,台北情況還算清楚,但中南部有透天厝、三合院等不同型態,引起一些爭議,這次也做了認定。

▲▼居家檢疫一人一戶為原則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居家檢疫一人一戶為原則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陳宗彥說明,經過這兩年居家檢疫經驗,北中南住宅有很大差異,所以和地方民政單位討論,先將一人一戶定義,首先要符合的三項條件:

1.獨立門牌地址
2.獨立對外出入口,可跟非居家檢疫者生活範圍沒有相通
3.檢疫期間無非居家檢疫者

不過,後來也發現部分狀況可能還斥有認定問題,例如同透天厝、同門牌地址不同樓層、頂樓加蓋等,農舍、工寮、倉庫,雖同門牌,但是是獨立建築不相通,所以只要另外符合3項條件,也可以與以認定,分別是:有獨立對外出入口、生活範圍與非居家檢疫這不相通,該所具有基本生活要件的水電瓦斯等居住設備。

另外擔心還其他不同形式的居住方式,可以另外和鄉鎮市公所或警察分局提會勘,如果符合也可以比照認定。

一、檢疫天數及場所:

(一) 居家檢疫天數為10天,入境日為第0天,並自第11天起接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。

(二) 以自宅或親友住所1人1戶為原則。如家戶無法符合1人1戶檢疫條件,須入住防疫旅宿完成10天檢疫。

(三) 同日入境之家屬/同住者檢疫期間可於自宅或親友住所同住,或於防疫旅宿依民眾意願並配合房型同住1室,但單人房型小,建議以不超過2人同住為原則。

二、檢測措施:

(一) PCR檢測(計2次):
1. 於入境時(第0天)依現行措施進行PCR檢測。
2. 於檢疫期滿前(檢疫第10天)進行PCR檢測,由地方政府安排至醫療院所或因地制宜規劃PCR檢測作業。檢測結果陰性者,期滿解除檢疫列管,接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。

(二) 家用快篩試劑檢測(計5次):
1. 檢疫第3天 、第5天、第7天以及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第3天、第6-7天,各執行1次快篩。
2. 家用快篩試劑由各國際港埠人員於入境時發放。

指揮中心強調,檢疫措施是控制疫情的必要防線之一,請民眾務必遵守檢疫期間相關事項,共同維護國內社區安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