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貞昌預言「確診者會增加」 與疫共存「代價可以承受」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指揮中心 陳時中親接送蘇貞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趨緩,國內開始討論「與疫共存」新模式,行政院24日公布3月起新一波的防疫放寬措施,院長蘇貞昌說,若適度鬆綁後,確診者會增加,「應該要有認知,不要拿數字比數字」;蘇貞昌強調,既然要經濟跟防疫並存,就會付出代價,「但這代價可以承受,因為Omicron大部分是輕症或無症狀」。

蘇貞昌表示,台灣經濟活力非常蓬勃,這樣情形下,在指揮中心研判可以建立經濟跟防疫並存的新模式。但有幾個條件、前提要請國人配合,第一,雖然朝向放寬管制,但疫苗施打率越高越好,尤其第三劑,特別是高齡者,打越多越有保護力,請高齡者及家屬,盡量讓高齡者能夠打第三劑。

接著蘇貞昌提到,若適度鬆綁後,確診者會增加,當然不會像新加坡一天2.6萬人、韓國一天17萬人的程度,目前是個位數,如果開放後確診有一點增加,都是輕症或無症狀,「應該要有認知,不要一開放確診者有些許增加,又拿數字比數字」。

蘇貞昌強調,既然要經濟跟防疫並存,就要付出代價,「但這代價可以承受」,因為Omicron大部分是輕症或無症狀,不要因為開放後確診數增加卻又無法容忍。

第三,各部會公私部門都要有專門管防疫的專責人員,如防疫長的設置,一定規模以上的企業或特定場所如百貨公司、幼兒園,要指定專人做防疫長;機關跟學校更不用說,已經有這方面的專責教育訓練,負責緊盯宣導督導防疫做到位。

蘇貞昌說,若一有確診情形,第一時間就由該人員通報、匡列、採檢、隔離等相關工作,建立分工合作、分層負責的機制,專責又分工,快速第一時間反應。

蘇貞昌表示,指揮中心建議從3月7日起,隔離時間從14天縮短為10天,也有條件開放商務人士入境,「我們做好準備向前走,大開放,這些就會比較安心,也比較足以因應」。

蘇貞昌也提醒,每一個「個人」都要負責管好自己,尤其是「自主」,不論是自主健康管理、自主居家隔離,無論什麼,最後都是「自主」,自己要負最高責任,才不會讓整個社會為防疫付出太高的成本。

蘇貞昌說,這次防疫證明2年多來國民有充分配合,難免還是有極少數害群之馬,大家都要誠實負責、照規矩,若有違反就重罰,請法務部要立刻執行,像防止非洲豬瘟,不是罰單開了就結束,要執行到位才結束,要培養大國民,防疫才會從國家得到第一名到每一個人都是第一名,每個人都是安全的,可以進階到更好的階段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