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5%酒精取代「肥皂洗手」 醫揭恐怖下場

▲▼酒精,消毒,清潔,防疫,殺菌,75%,ALCOHOL,乙醇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許多民眾都會用75%酒精消毒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天(23日)提醒,只有在胞皂和水不易獲得的情況之下,才使用「75%酒精洗手液」應急一下,不能替代肥皂洗手,因酒精無法消除的病毒太多,要親自用肥皂洗手,才不會把腸病毒、鼻病毒、口蹄病毒、諾羅病毒等帶回家給你的小孩和家人。

黃軒在「黃軒醫師 Dr. Ooi Hean」臉書表示,在餐廳吃飯前,他最近常看到很多人都在用75%酒精勤噴雙手,就是沒有人去用肥皂洗雙手,不知道大家都有看到嗎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黃軒解釋,由於疫情下,大家都已經知濃度在70%~95%之間的酒精,有消毒效果,那是因為酒精破壞COVID19病毒的病毒膜,使其失去毒性,因此建議「在無法確實洗手的時候,利用酒精來消毒」!

▲▼防疫,清潔,洗手,消毒,衛生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▼黃軒提醒,用肥皂洗手的重要性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▼防疫,清潔,洗手,消毒,衛生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黃軒提醒,但不代表所有病毒、細菌在你的雙手,在75%酒精搓揉下,也會全部消失了,酒精不能消除的病毒太多了,例如腸病毒、諾羅病毒、鼻病毒、小兒麻痺病毒、A肝病毒、口蹄疫病毒、人類乳突病毒,還有細菌像芽胞桿菌、寄生蟲像隱孢子蟲呢!

黃軒指出,叫大家「勤洗手」,其實是鼓勵大家「用肥皂加水勤快洗手」,你只有在胞皂和水不易獲得的情況之下,才使用「75%酒精洗手液」乾洗手應急一下,而不是在生活上取代了用肥皂洗手!

黃軒說,大家貪圖方便,一直噴洗手液,殊不知酒精洗手液不是所有病菌的殺手,這些病菌從寄生蟲、細菌到病毒,都很好沾在你手掌上的,而75%酒精是對這些微生物無效的。

黃軒強調,你要親自用肥皂洗手,才不會把腸病毒、鼻病毒、口蹄病毒、諾羅病毒等帶回家給你的小孩和家人,這樣清楚了嗎?乖乖聽話,吃飯前、如廁後用肥皂洗手。

►本文獲得黃軒醫師授權。

▼酒精不易殺死這些病菌。(圖/黃軒醫師授權)

(圖/黃軒醫師授權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