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晨7.9℃!4縣市大雨「寒流凍番薯」再1天 全台雨增大時間曝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寒流發威,20縣市「低溫特報」,北北基宜「大雨特報」!中央氣象局觀測,今天(21日)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台中市大甲的7.9度。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大範圍降雨至周三,周三鋒面及另一波冷空氣南下,各地雨勢增大。

(圖/氣象局)

▲全台變「凍番薯」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►今晨至上午低溫區域:

【橙色燈號(非常寒冷)】

金門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;基隆市、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市、新竹縣、苗栗縣、台中市、彰化縣、南投縣、雲林縣、嘉義市、嘉義縣、台南市、宜蘭縣、澎湖縣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,連江縣有持續6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防範。

【黃色燈號(寒冷)】

高雄市、花蓮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。

►大雨特報:

基隆市、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宜蘭縣

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各地水氣仍很多。(圖/氣象局)

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對北北基宜4縣市發布「大雨特報」,華南雲雨區影響,今基隆北海岸、宜蘭地區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連日降雨,請慎防坍方及落石。氣象局也對18縣市發布「陸上強風特報」,東北風明顯偏強,台南以北、東半部(含蘭嶼、綠島)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、金門、馬祖易有9至10級強陣風,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,請特別注意。

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指出,周日晚間是這波寒流最低溫時間,今仍受寒流影響,各地相當寒冷,台南以北、宜蘭局部沿海空曠地區今晨有出現10度以下低溫,金馬則出現6度以下低溫,白天溫度略回升,台南以北、宜蘭仍整天偏冷,高溫15-18度,高屏、台東19-20度。

林定宜說,今華南雲雨區的豐沛水氣持續東移,各地降雨機率偏高,而北部2000至2500公尺以上山區、中南部3000公尺以上高山有降雪或下冰霰的機率。氣象局觀測,台北氣象站這波最低溫10.3度,他指出,寒流雖沒達標(10度以下),但大家冷到了。

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(圖/氣象局)

林定宜表示,周二寒流逐漸減弱,氣溫稍回升,周二、周三華南雲雨區東移,下雨機率較高;周四降雨可望縮減至北部、東半部,中南部轉為逐漸多雲;周五至周日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白天起至周二寒流逐日減弱,今氣溫略回升仍很寒冷,周二氣溫續升,天氣濕涼微冷,今、周二各地有雨,雨時大時小,降雨時間都長,南台灣相對較短。

吳德榮分析,周三鋒面及另一波冷空氣南下,各地雨勢增大,氣溫下降再轉冷;周四鋒面離開,連日大範圍多雨的型態終於改變,迎風面大台北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,桃園以南晴朗穩定,冷空氣影響,北台偏冷,其他各地早晚冷。

吳德榮指出,周五、周六大氣轉乾,各地晴朗穩定,東半部偶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,冷空氣漸減弱,白天逐日回暖,入夜輻射冷卻效應強,清晨竹苗及中部局部地區仍有10度左右的輻射低溫;周日、下周一各地持續晴朗穩定,白天舒適微熱、早晚涼、日夜溫差大,西半部清晨易有霧。

▼本周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一圖秒懂未來一週天氣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