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化世界級古蹟嘉義舊監獄 王美惠參與協作會議共創遠景

▲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020年考察嘉義獄政博物館。(圖/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辦公室提供)

▲嘉義舊監獄是嘉義市重要觀光地標。(圖/王美惠辦公室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嘉義舊監獄位於市中心,是嘉義市重要觀光地標,民進黨立委王美惠19日將透過行政院推動的「公共數位創新空間」(PDIS),以「開放政府議題協作會議」的平台,針對法務部提案「嘉義舊監獄園區未來營運方向」,提供政府與民眾溝通與協作的機會。

王美惠17日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,為了讓嘉義舊監獄延續歷史底蘊,且融入在地生活,她與法務部長蔡清祥、嘉義市政府及相關單位將於19日透過政務委員唐鳳推動的「公共數位創新空間」,以「開放政府議題協作會議」的平台,提供政府與民眾溝通與協作的機會。

王美惠說,嘉義舊監獄過去是監禁受刑人的場域,也代表封閉體系,此次藉由唐鳳提供協作會議的管道,導入更多民眾參與,也代表政府希望走出體制,透過專家學者、青年學子與各部會一起腦力激盪,合力翻轉監獄負面形象,打造富具法治教育意義、歷史風華、建築美學的熱門觀光景點。

王美惠說明,這次的協作會議,將採取與會單位分組討論的模式進行,在在最終成果分享時,蔡清祥與唐鳳也會一起參與,會議實況則將透過YouTube平台,同步直播讓民眾參加,期盼藉由探索民眾的心聲,取得大家對嘉義舊監獄的共同願景,以緊密扣合嘉義市的人文與特色。

▲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020年考察嘉義獄政博物館。(圖/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辦公室提供)

▲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考察嘉義獄政博物館。(圖/王美惠辦公室提供)

王美惠指出,嘉義舊監獄始建於1919年,是我國唯一的賓夕維尼亞式監獄,也是具有百年歷史的文化資產,園區內分為監獄區及宿舍區。在舊監獄區,監獄主體已修復完成並開放民眾參觀。

王美惠表示,為了園區其他區域後續活化再利用,法務部提出「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補充修復再利用計畫」,短程部分將在2024年完成舊監附屬建物之修繕,中期則預定在2025年以公辦公營方式經營舊監園區,直至2027年以後將規劃以OT案方式,委託民間廠商營運。

在宿舍群部分,王美惠說明,文化部在前瞻計畫1.0中,已經核定舊監宿舍群修復計畫經費約9408萬元,包括實驗木場計畫1750萬元,相關建設已經完工,也成為2021年台灣設計展中亮點展區之一。

王美惠也說,自己從上任立委以來,為延續嘉義市獨特的歷史文化,積極爭取補助,在文化部前瞻2.0部份,「嘉義市重現木都再造歷史現場計畫」再續編列714萬元。

王美惠認為,嘉義舊監獄具有文化資產身分,相關的保存、修繕及再利用都需要中央注入經費,為發展嘉義歷史及文化,對於未來嘉義舊監獄的創生,她也會繼續在中央爭取相關預算。

▼嘉義獄政博物館。(圖/王美惠辦公室提供)

▲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020年考察嘉義獄政博物館。(圖/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辦公室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