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「實踐-21」衛星成功拖走太空垃圾 地球同步軌道有望清空

▲▼大陸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,成功將天通一號03星發射升空。(圖/新華社)

▲「實踐-21」衛星成功拖走失效的北斗導航衛星。(示意圖/新華社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中國的「實踐-21」衛星在26日,成功發揮了太空拖船的作用,將一顆失效的北斗導航衛星從地球同步軌道(GEO)上拖離,進入「墓地軌道」。這項技術有望將壅擠的地球同步軌道上清空,替新的衛星騰出空間。

美國「突發防務」(Breaking Defense)於26日,率先報導了「實踐-21」拖走太空垃圾的消息,並且引述商業空間監測公司ExoAnalytic Solutions的分析認為,「實踐-21」似乎正在發揮太空拖船的作用。

「實踐-21」在2021年10月24日發射,中國官媒《新華社》當時報導指出「實踐-21號衛星主要用於空間碎片減緩技術試驗驗證」。

根據BBC報導,「實踐-21」在中國被冠上了「太空清道夫」和「衛星保鏢」等名稱,甚至還有人期待有朝一日,「實踐-21」衛星能將中國廢棄在太空有歷史意義的衛星送回地球。

BBC指出,據美國空軍大學(Air University)發表的研究報告,「實踐-21」衛星被認為是中國版的研發「在軌服務、組裝、製造任務」(OSAM)項目中的一顆實驗衛星。OSAM是美國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(NASA)的重要項目之一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