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「蛋荒」 農委會預計每周從澳洲進口60萬顆應急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近期雞蛋價格明顯上漲,甚至有買不到機蛋的狀況;眼看快要除夕,有民眾就怕少了雞蛋一味,年夜飯會開天窗。對此,農委會也緊急啟動應變措施,先協調加工廠將蛋源改供應生鮮市場、南蛋北送等,同時也從澳洲、美國進口補充國內蛋源不足的狀況,預計每批進口約60萬顆。

雞蛋,養雞場,戴奧辛,母雞,禽流感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說明,雞蛋一天是2360萬顆的需求量,最近中南部歷經幾波寒流,最高最低溫差差了15度,影響產蛋率2成,再加上飼料上漲、禽流感因素,導致每天缺蛋120萬顆。目前部分大型食品加工廠停工,先將加工用蛋轉為供給生鮮市場;另外,高雄和屏東的蛋也會「南蛋北運」,並緊急從澳洲、美國進口雞蛋應急。

胡忠一強調,如果民眾到超市、量販店等地方購買,不至於會有缺蛋問題;至於散裝的部分,政府會全力補充需求量,因為過年期間的需求量確實增加。

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,關於南蛋北送,基本上是目前全國的蛋的產量還維持每天2200多萬的數據,每日產量稍微比往常減少1百多萬顆,在南部的蛋源是比較充分,把比較充分地區的蛋提出一部份往北部送。

另外,黃金城也說,已經到台北地區的傳統市場超商視察,傳統市場的蛋源比較少,蛋仍維持有蛋可賣的狀況。至於蛋源何時才會恢復正常供應?黃金城說,以目前狀況,應該會到3月底、清明節左右,蛋源才會補正。

至於進口雞蛋補足需求部分,黃金城表示,已協調從澳洲、美國進口補充國內蛋源不足的狀況,大概在2月中旬開始,澳洲的會先進來,後續會視市場狀況來調整進口。

媒體追問,每次進口的數量約為多少?黃金城說,每個禮拜最少一個貨櫃,往常來說一個貨櫃約是200箱、每箱3000顆,因此一次進口約60萬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