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返鄉恐下雷雨 過年2波水氣濕全台探10℃!僅這2天好天氣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(27日)表示,周五晚間至周六上半天各地雨勢明顯,甚至不排除伴隨打雷、閃電的現象,返鄉要注意路況;大致上除夕到初一會有一些空檔出現,預計初一晚上到初四,各地都將有下雨的機會。

▲▼冬天、寒流、冷氣團、強烈冷氣團、濕冷、下雨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年假期間水氣多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彭啟明在臉書說,今天將是這兩周最溫暖舒適的一天,年節前的大掃除,今天是最合適的時機,務必要珍惜,類似天氣會持續到周五上半天。

彭啟明指出,周五下半天開始,南方低壓雲系北上,各地雲量逐漸轉多,除了北部、東半部原本雲量就偏多外,西半部由南往北陸續轉陰有陣雨天氣;配合鋒面通過,周五晚間至周六上半天各地雨勢明顯,尤其南部、東南部要留意短時較大雨勢發生,甚至不排除伴隨打雷、閃電的現象,返鄉或出遊要留意路況及天氣變化。

▼今台灣上空水氣減少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彭啟明分析,南方低壓及鋒面通過後,周六是冷空氣接近的時候,各地也將逐步轉乾,但預期將快速降溫,這波最低溫時間點會落在周日晚間到下周一清晨,白天高溫大致只有17-20度,夜間低溫也將下滑至約12-15度,降雨區域縮減至北部、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,氣溫全天偏低,中北部空曠地區更可能有10-12度低溫發生。

彭啟明表示,預期這波的冷空氣,從小年夜到除夕甚至延續到初一的清晨,冷的感受上和這周相比會突然覺得冷很多,有機會達到冷氣團標準,也就是14度以下,這對許多人就相當有感,務必要有所準備;尤其是北部、東北部迎風面較為偏濕冷,中南部相對穩定晴朗,不過仍要留意早晚的低溫。

彭啟明說,大致上除夕到初一會有一些空檔出現,雖然相對較冷,但下雨會少一些,很適合外出走春,但要注意保暖。

彭啟明提醒,不過,新的一波鋒面雲系將再度建立,預計初一晚上到初四,鋒面將配合從中國南方移出的雲雨帶,持續往台灣接近,各地都將有下雨的機會,主要是以中部以北為主,中南部也有機會,北部、東半部都將會是陰沉有陣雨的天氣,越往北部越明顯,會是相當不穩定的天氣,很類似前幾天每天都下雨的時期。

彭啟明指出,這波預期要到初五或到初六,也就年節最後兩天,雲系才會東移,轉為偏東北風的天氣,降雨才會趨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