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/蔡英文3連勝考驗開始 3天後啟動2022佈局「年後首波提名」

▲▼林靜儀「正義一定贏」選前之夜湧5千人,蔡英文 率黨公職站台拉票。(圖/林靜儀競總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資料照/林靜儀競總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中二立委補選、罷昶落幕,民進黨在跨派系團結下,完封四項公投後,再度守下「雙林」取得三連勝;但是,對民進黨而言,2022年地方選戰依然處於劣勢,黨主席蔡英文的佈局考驗才要開始。根據規劃,12日中執會預計通過「直轄市長徵召辦法」,規劃農曆年後會有首波提名;言下之意,在2018年黨內廝殺過頭的警惕下,如何維持團結態勢,才是蔡英文需面對的黨內課題。

民進黨日前在面對「四項公投案」時,最初黨內有不同聲音,特定派系認為,這是第一次對事不對人的選舉,公投在駁火階段,難以進行論述,所以應該提出對案因應;不過,在總統蔡英文登高一呼下,定調各項論述主軸,踩穩「四個不同意」的立場,成功團結黨內各派系,也在驚濤駭浪中,成功逆轉「四項公投」。

不過,在公投選後,民進黨隨即迎來中二立委補選、林昶佐罷免案,攤開藍綠在公投各區域的得票狀況,林靜儀、林昶佐的選情其實都不樂觀。不過,民進黨又在黨主席蔡英文號召下,成功整合各派系:首先,在中二立委補選方面,對手是國民黨在地勢力雄厚的前立委顏寬恒,不過在接連負面事件遭到揭露之後,綠營各派系從新蘇系統、英系、正國會、湧言會等,都輪番到台中第二選區助陣。

至於台北中正萬華的「罷昶」,針對無黨籍的林昶佐,民進黨同樣跨派系力挺,從新蘇系統,行政院長蘇貞昌女兒、立委蘇巧慧、立委賴品妤等人到地方聲援掃街;到正國會林佳龍率子弟兵在西門捷運站助講,以及湧言會立委趙天麟、王定宇等人,協助站路口,都展現綠營團結的態勢。

不過,民進黨雖然接連取得三連勝,但面對「2022地方選戰」的考驗才正要開始。根據規劃,民進黨12日預計舉行中執會,通過「直轄市長徵召辦法」,確定由蔡英文主導,展開直轄市長徵詢與佈局,農曆年後應會有首波提名。黨內人士說,儘管是由主席主導,但在徵詢、協調過程,如何讓各派系心悅誠服,才是各派系溝通的重中之重。

事實上,這次民進黨有鑒於2018年黨內廝殺的慘況,所以有別於往年,成立選對會9人小組,由蔡英文親自擔任召集人,同時納入副總統賴清德、行政院長蘇貞昌、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、桃園市長鄭文燦、高雄市長陳其邁、前交通部長林佳龍,以及前黨秘書長洪耀福、現任秘書長林錫耀;另也成立工作小組,成員橫跨各派系。

目前,民進黨7個執政縣市中,基隆市、桃園市、新竹市、屏東縣即將執政屆滿,而高雄市、台南市與嘉義縣3位首長則要力拼連任。黨內人士表示,先前台南市有些雜音,不過應該已經平息,所以農曆年後會先處理第一波提名,應該包括高雄市長陳其邁、台南市長黃偉哲、嘉義縣長翁章梁等人。

至於基隆市、新竹市、屏東縣則要辦理初選,其中屏東縣黨內競爭激烈,除了已經大動作宣布參選的莊瑞雄外,立委周春米與鍾佳濱也都在積極佈局。

在新竹部分,先前爭論「大新竹合併」議題,倘若趕不上2022選戰,加上新竹市長林智堅表態不參選升格後大新竹市長,黨內面臨人選問題,黨內前議員鄭宏輝、議員李妍慧都被點名參戰。至於在桃園市長佈局上,除了衛福部長陳時中屢遭點名外,立委鄭運鵬也是積極備戰的人選。

在非執政縣市方面,台北市長預計對上國民黨佈局已久的立委蔣萬安,民進黨陣營人選眾多,除了陳時中外,還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、駐美代表蕭美琴、前交通部長林佳龍、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等人。至於彰化、雲林與嘉義市方面,彰化縣長部分,綠營以縣黨部主委邱建富最為積極,而立委黃秀芳也有佈局動作;雲林縣除了前縣長蘇治芬外,還有立委劉建國,應要協調產生人選。

總體而言,民進黨從四項公投到這次中二、罷昶的選戰,雖然連三場上演「逆轉勝」的戲碼,但仰賴的都是黨內各派系之間的團結攻勢。在「雙林雙贏」之後,3天後的中執會,民進黨就要啟動2022選戰佈局,勢必得警惕2018年內部廝殺的慘況,各派系除了自行拿捏尺度,更考驗蔡英文黨內協調的能力,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。

▲總統蔡英文出席「終結惡戰 團結之夜」,替林昶佐站台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