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留學生自嘲「海歸廢物」 疫情逼回160萬人「賺回學費都難」

▲▼「海歸廢物回收互助協會」。(圖/翻攝豆瓣)

▲「海歸廢物回收互助協會」。(圖/翻攝豆瓣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海外歸國留學生的數量在疫情的影響下大增,令留學生之間的就業競爭更加激烈,海外學歷已不再是「鍍金」保證,許多留學生也開始以「海歸廢物」自嘲,網路上更出現了「海歸廢物回收互助協會」的組織,成員數量多達3萬人,顯示出眾多海歸留學生們的失意與茫然。

2020年疫情在全球各地爆發,打亂了海外留學生們的計劃,根據「智聯招聘」發布的《2020年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報告》,當年的海外留學生人數高達160多萬,留學生回國求職同比增長67.3%,第二季同比增幅高達195%,在國內求職的海歸人數同比增長33.9%,而在2019年這個數字只有5.3%,2018年只有4.3%。

▼大量留學生歸國,就業競爭激烈。(圖/CFP)

▲▼海歸人才,海歸留學生人才招聘會。(圖/CFP)

留學生大量返國,自然也導致就業競爭更為激烈,許多留學生找不到工作,或是找不到理想中的工作,開始以「海歸廢物」自嘲,網路上也出了一個「海歸廢物回收互助協會」組織,成員數已多達3萬人,每天都有大量討論。

「海歸廢物回收互助協會」小組的組長本身就是一名留學生,他在等待出國的那段時間里突發奇想,設立了這個小組,但他從沒想過把這個組織做得多麼壯大,只是想為同路人提供一個可以交流討論的地方。

小組內的討論話題五花八門,包含「回國工作半年,每天都比前一天更想死」「學歷貶值太嚴重,尤其是文科」「美本大三,我只是個每天都不想起床的廢物罷了」等,但可以發現,幾乎都顯現出了留學生們對於就業壓力、生活現狀的失意與迷茫。

從小組內的討論中更可以看見,許多留學生都在抱怨,當初遠赴海外唸書,就是希望返國後更有競爭力,但沒想到辛苦拿到的學歷,並不如當初想像的「有價值」,甚至工作所得到的薪水,連學費都賺不回來。

▲▼海歸人才,海歸留學生人才招聘會。(圖/CFP)

對於「海歸廢物」的現象,許多大陸媒體近期相繼發文評論,論點大部分都強調必須破除「海歸迷信」,甚至批評留學生、家長們沒有考慮清楚,只想著出國就能「學歷鍍金」,造成回國之後的期望落空。

小組成員也注意到了官媒的報導與評論,不少人都感到相當不舒服,一名成員就直言,自己沒必要活在別人高高在上的指責與指點,「我直言,這些人,這些拿這個群體當素材的人堪稱不具備最基本的同理心。他們甚至不耐煩去點開帖子看看抱怨的內容,疲憊的緣由。他們只會說,是我們這群人不夠腳踏實地。」

該名成員還說,「腳踏實地?多可笑。腳踏實地就是屈從於內卷的現實,成為拚命加班或者工資低廉中的一員嗎?就是認可就業中的性別歧視、年齡歧視嗎?就是有錢自由自在,沒錢活該憋屈是嗎……腳踏實地,就是認可這些流氓邏輯,融入泱泱大眾之中,因為不認可,所以痛苦,所以焦慮,所以就不夠腳踏實地是嗎?如果這算是錯的話,那就讓我錯下去吧。我受夠了。」

▼小組內的討論內容五花八門。(圖/翻攝豆瓣)

▲▼「海歸廢物回收互助協會」。(圖/翻攝豆瓣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