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2劑AZ對Omicron僅10%保護力」 醫籲接下來就打這疫苗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全球防堵新變種病毒Omicron,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,英國官方公布兩劑AZ對Omicron只有10%的保護力,「如果你只打一劑AZ,接下來就去打莫德納;如果你打了兩劑AZ,接下來還是去打莫德納。」

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實驗室女性研究人員染疫,沈政男11日在臉書說,指揮中心已排除感染源來自動物或社區,而是實驗室汙染,是不是跟哥的講法一樣?指揮中心是靠基因定序,但哥是靠流行病學資料來推論。

沈政男指出,怎麼會有人認為是在社區被感染,或者被老鼠傳染?可見就是有人不相信社區已經沒有病毒了,老鼠更是無辜,這都洩露了你剖析疫情的功力如何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台灣COVID-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78.74%、第2劑63.80%、追加劑接種率0.12%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疫苗、打疫苗、接種疫苗、新冠疫苗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▼莫德納疫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莫德納疫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沈政男表示,英國官方(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)11日公布對於Omicron的評估,其中關於疫苗保護力,兩劑AZ對Omicron只有10%的保護力,而兩劑BNT還有40%;當然這只是初步研究,收案數量仍少,但哥有沒有一再告訴你,兩劑AZ可能成為破口?你要在那邊鐵齒與嘴硬,那也是你的自由了。

沈政男指出,雖然Omicron可能走向輕症化,但傳染力超強,多強?英國的報告是Delta的2到3倍,即使是輕症感染,以現在氛圍都會造成被感染者相當大的麻煩。

沈政男提到,怎麼辦?如果你只打一劑AZ,接下來就去打莫德納;如果你打了兩劑AZ,接下來還是去打莫德納,兩劑AZ後的莫德納應該打全劑,因為打半劑的保護力是一個問號,現在只能打半劑,以BNT的狀況來推估,約可達全劑的7、8成保護力。

沈政男認為,就看你覺得這樣的保護力夠不夠,如果不夠就去等全劑開放;至於原本已打兩劑莫德納,當然第三劑只打半劑就好。

►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