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美到外地人也想收藏!中捷透明票卡每款特製設計 連普通票都好看

台中捷運票卡介紹(圖/台中捷運公司提供)

▲普通票單純呈現中捷LOGO,識別度強烈。(圖/台中捷運公司提供,以下同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搭捷運玩台中,必去的國家歌劇院、臺灣美術館、中央公園、逢甲夜市、草悟道、綠園道等熱門景點,就在各站周邊,到站下車再依指標步行,即刻展開一場城市輕旅行。台中捷運綠線沿線吃喝玩樂什麼都有,只要帶著一張捷運票卡,就能在市區走透透,一個人也能輕鬆漫遊,拍照打卡踩點到處玩,不過你有發現中捷票卡很不一樣嗎,融入美學的半透明質感,相當好看,不同票種更有單獨的設計理念,許多人特別買來收藏。

多元豐富的生活圈是台中的特色,不管是美食之旅、城中城觀光、文青行旅或踏青走走,只要準備好捷運票卡,搭乘中捷綠線,一出站15分鐘內即可接觸文化藝術、商場、學術、自然環境,即使沒有特別計劃,隨便一站下車也很好玩。未知的旅程總是令人充滿想像,而當拿到捷運的交通票卡時,就已經和城市產生互動,它不僅僅是一張搭車的憑證,帶著旅客四處通行、認識城市各個角落,也是彰顯城市價值的象徵,可說是城市的名片。

台中捷運票卡介紹(圖/台中捷運公司提供)

▲中捷每張票卡都有單獨的設計理念。

為了傳達台中印象,台中捷運公司推出LOGO款電子票證,每款票卡都當特製紀念卡來設計,由曾獲得2019年獲得德國紅點包裝設計獎的邊境實驗室操刀,採用減法設計,單純呈現中捷LOGO,識別度強烈之外,也使用錯視結構展現豐富度,以印刷白、半透明、透明的表現手法,詮釋台中捷運「輕、簡、透」特色,卡面清新脫俗,除了一般普通票,2021特色款、一日、24小時、48小時等其他4款票卡推出後大受好評,許多卡迷為此特地到車站詢問、購買。

「能不能讓遊客還沒出遊,拿到卡片就能先有想像」,設計團隊依照旅遊票上的時間,設定時間內能去到哪,以此概念搭配市場調查,定義出三個可以認識台中的面相,並選出最合適的指標地點進行設計,代表「知識台中」的一日票,將科學中的黃金比例曲面,結合捷運市政府站的幾何面,融合國美館、豐富科學知識的科博館,以及穿梭錯視的捷運車輛,傳達知識美學。

自從國家歌劇院落成後,極為特色的建築,成為大多數人對台中的第一印象,代表「氣質台中」的24小時票,將歌劇院結合捷運文華高中站體側面元素,融合曲面與幾何面,列車穿梭其中,展現氣質美學;代表「歷史台中」的48小時票,把路思義教堂和台中公園化為符號,運用線條錯視創造不同空間感,象徵歷史扉頁的翻轉過程。

台中捷運票卡介紹(圖/台中捷運公司提供)

▲一日票代表「知識台中」。

台中捷運票卡介紹(圖/台中捷運公司提供)

▲24小時票代表「氣質台中」。

台中捷運票卡介紹(圖/台中捷運公司提供)

▲48小時票代表「歷史台中」。

台中捷運票卡介紹(圖/台中捷運公司提供)

目前在18個車站開賣的2021年度票卡,雖不限量販售,但只限定2021製作。

另外,去年反應熱烈、引起搶購的2020年度票卡,2021年度特色票卡延續其設計,將中捷LOGO符號重複纏繞變成紋飾圖騰,再交疊置入2020,運用錯視原理,加上不同方向的捷運車輛,帶有點趣味性,象徵台中四通八達交通樞紐的地理位置。2021特色款在今年度改為經常性販售,雖不限量,但只限定2021製作,想入手的民眾可把握時間,可以隨時到18個車站詢問處購買。

為了突破框架,設計團隊在圖樣設計上做了各種嘗試,尤其是在「錯視」表現手法方面,因為需要很強大的觀察力和空間力,常會遇到邏輯不通的窘境,也透露了有段時間走在路上會有物體錯視的反射行為;最困難的則是在後製階段,不同於以往票卡設計都是全面印刷上色,此次有大量透明、半透明、白墨交疊的設計,還要考慮到印製條件,要好看且值得收藏,必須花更多心力來克服,最終也完美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票卡,透過在地人和外地人的觀點,碰撞出不同台中印象的火花。

在體驗台中捷運的舒適、便利性同時,也要記得好好欣賞一下手中這張限定透明票卡,利用簡單元素就凸顯城市形象,美到讓人想一次打包全收藏下來做紀念,全線18個車站都買得到,售價100元起。其中,一日、24小時、48小時3款旅遊票,可自由選擇啟用日期,第一次進站靠卡啟用後開始計算效期,使用時限內不限次數、里程搭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