咳嗽一個多月好不了 她「肺長滿真菌」竟是發霉玉米導致

▲▼咳嗽一個多月好不了 她接觸發霉玉米「肺部長滿真菌」。(圖/翻攝看看新聞)

▲小劉咳嗽一個多月,被發現肺部長滿了真菌。(圖/翻攝看看新聞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湖北武漢23歲女子小劉已連續咳嗽一個多月,在家吃藥也未見好轉,於是到醫院就診。醫生起初以為小劉只是罹患一般肺炎,但檢查過後卻發現,小劉的肺部竟然長滿了黴菌,引發了真菌感染,而原因很可能是接觸過發霉的玉米,吸入大量黴菌孢子所導致。

根據《看看新聞》報導,武漢市第四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住院醫師郭蒲劍表示,CT檢查顯示,小劉肺部大片片狀陰影,顯示肺部有感染,「但是與一般肺炎不一樣,她是大面積的,而且伴有低熱。」

為了確定小劉感染的具體原因,醫生緊急為進行了肺泡灌洗,發現小劉肺部竟然長滿「黃曲霉菌」,引發了真菌感染。經過詳細詢問病史,醫生也得知,一個多月前,小劉曾回老家幫家人收成玉米,發病原因可能就於此有關。

▲▼咳嗽一個多月好不了 她接觸發霉玉米「肺部長滿真菌」。(圖/翻攝看看新聞)

醫生指出,患者收成的玉米可能已經被大量黃曲霉菌污染,在收玉米過程中,大量黃曲霉菌孢子擴散到空氣中,而小劉沒有採取任何防護措施,短時間內將大量黃曲霉菌吸入氣道,在肺部定植,最終導致嚴重肺部感染。

醫生提到,黃曲霉菌是一種大自然常見的黴菌,尤其是花生、玉米易污染黃曲霉及其毒素,黃曲霉菌會造成肺的曲菌症,有時候也會引起角膜、耳與鼻眼眶的感染,黃曲霉的孢子也是一種過敏原,易引起過敏反應。此外,食用被黃曲霉菌污染的食物,可能攝入黃曲霉毒素,具有很強的致癌性。

醫生建議,在日常生活中,千萬不要吃霉變的食物,尤其是發霉的花生、乾果等;晾曬、收納玉米、花生的農作物時,要注意環境的通風,盡量站在上風口進行操作;同時做好個人防護,戴密閉性較好的口罩;如果本身如果有氣道過敏性疾病的,應盡量避免接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