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基百科20年前「第一筆編輯」以NFT形式拍賣 短短2字估價上百萬

▲▼維基百科首筆編輯項目將以NFT形式拍賣。(圖/翻攝自佳士得拍賣網站)

▲維基百科首筆編輯項目將以NFT形式拍賣。(圖/翻攝自佳士得拍賣網站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維基百科的創辦人之一吉米•威爾斯(Jimmy Wales)搭上NFT(非同質化代幣)全球熱潮,將20年前由他親自輸入的維基百科第一筆編輯項目──「Hello, World!」以NFT形式公開拍賣,預期最終能以15萬美元(約新台幣415萬元)的高價賣出。

根據CNN報導,2001年1月15日,威爾斯在維基百科(Wikipedia)網站上線後第一次在首頁進行編輯,內容只有短短的一句「Hello, World!」(你好,世界!)。即使是極度樂觀的威爾斯,當時也只是希望未來能躋身前100或前50大網站,但他沒想到的是,維基百科現已成為網路最大的免費資料庫、全球前10大訪問量最大的網站。

如今,威爾斯將維基百科首筆編輯項目與他當時開發網站所使用的草莓色iMac電腦,以虛擬的NFT形式放上佳士得(Christie's)網站拍賣,出價時間截至15日為止,而佳士得預計最終得標金額可能高達10萬到15萬美元(約新台幣277萬到415萬元),拍賣所得將用於投入威爾斯開發的無廣告網路社交平台WT.Social運營與慈善捐款。

威爾斯表示,他起初是想建立一個由專家撰寫、經同行評審的網路百科全書「Nupedia」,但計畫後來失敗了,因為審查需耗費的時間太長,「這個嘗試太學術化而導致失敗,對於自願(新增內容)者來說沒有任何樂趣,太死板了。」後來,維基百科的聯合創辦人桑格(Larry Sanger)提議簡化內容合著的流程後,網站取得了巨大的進展。

▲▼維基百科Wikipedia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據悉,維基百科(Wikipedia)的原始版本只能由專家編輯審查,便利性太低而失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起初,任何人都能編輯維基百科的網站,舊版本在更新後就會遺失,隨後威爾斯開始備份編輯歷史,以便隨時更動、回復任何變化。報導稱,最終無論是誰得標,都能依照喜好編輯初始頁面,也可以還原成原始形式。威爾斯說,這是用藝術來表達在那一刻的潛力和興奮,可能會做出令人驚嘆或根本行不通的東西,「我希望人們對此作出反饋並回想一下:這是未成熟的維基百科,是我在一個有趣的1月早晨想到的瘋狂點子。」

《宇宙人外信》: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