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完BNT第3針選哪牌? 美研究曝「1品牌」4週後抗體還在升

▲▼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最新研究比較了完整接種2劑輝瑞疫苗的人,施打輝瑞加強劑和嬌生加強劑後抗體水平有何不同,下同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最新研究發現,完整接種2劑輝瑞(BNT)疫苗的人,6個月後再施打1劑嬌生(J&J)加強劑,將讓抗體水平提高一倍,且抗體水平到施打第4週後都不會下降,不過接種輝瑞加強劑的人,抗體則比嬌生加強劑接種者高50%,顯示輝瑞加強劑可以提供更強的保護力。

綜合CNN與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美國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(BIDMC)對65名施打了2劑輝瑞疫苗的人進行研究,在他們接種第2劑疫苗的6個月後,為24名受試者施打輝瑞加強劑,而另外45人則打了嬌生加強劑。

研究結果顯示,2種疫苗都讓受試者體內對抗新冠病毒的t細胞數量上升,不過嬌生疫苗增加的t細胞數量比較多。第3劑接種輝瑞疫苗的受試者2週後的抗體水平會在2週後升高,然後在第4週下降四分之一。不過嬌生加強劑第2到第4週的抗體水平卻一直持續升高,因此t細胞增加的數量比輝瑞多出近2倍。

▲▼輝瑞。(圖/路透)

不過整體而言,施打輝瑞疫苗的受試者抗體水平仍比嬌生高出約50%,顯示輝瑞加強劑所產生的t細胞儘管會在第4週下跌,但它所提供的保護力卻更強。報導顯示,儘管2種疫苗產生的抗體出現小幅差異,但2者的保護力都遠高於標準,因此仍可有效保護人們免受病毒侵襲。

這項研究結果與美國之前混打臨床試驗的結論並不相同,之前的研究顯示,輝瑞、莫德納和嬌生疫苗都能提高抗體水平,但嬌生疫苗作為加強劑所提供的保護力比其他疫苗小得多。

《紐約時報》認為,這2項研究之間的差異可能與疫苗間隔長度有關。這項最新研究有部分資金是由嬌生藥廠所資助,且相關論文尚未在科學期刊上被發表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