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11人就有1人遭遇親密關係暴力 高達4成未對外求助

▲▼家暴,暴力,受虐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衛福部調查發現台灣婦女每11人就有1人遭遇親密關係暴力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立委高嘉瑜遭男友家暴震驚各界。根據衛福部近日最新完成的「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統計調查」發現,我國18到74歲、且曾有或現有伴侶的婦女中,近一年曾遭受任何一種親密關係暴力比率達8.99%,代表每11人就有1人曾經遭受親密關係暴力;而遭受親密關係暴力者中,有高達38.6%並未求助,其中大學以上學歷受暴者更有超過4成未求助。

▲▼衛福部親密關係暴力統計。(圖/ETtoday製表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衛福部調查發現,我國18到74歲婦女、且曾有或現有伴侶的婦女,曾經遭受任何一種親密關係暴力的「一年盛行率」為8.99%,「終生盛行率」則為19.62%;換句話說,我國18到74歲、且曾有或現有伴侶的婦女,在過去一年中,約每11人就有1人曾經遭受親密關係暴力;自15歲以後,約每5人就有1人曾經遭受親密關係暴力。

比較不同暴力類型,過去一年發生率最高的類型是精神暴力(8.53%),其次依序是經濟暴力(2.03%)、性暴力(1.53%)、肢體暴力(1.52%)、跟蹤及騷擾(1.38%)。衛福部指出,精神暴力占最多數,出現最多的樣態是「伴侶曾疏忽你或對你冷漠相待」(占42.2%),其次是「伴侶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」(占34.1%),第三是「伴侶曾侮辱你或讓你覺得自己很糟」(占32.3%)。

▲▼衛福部親密關係暴力統計。(圖/ETtoday製表)

具高學歷和高社經地位的高嘉瑜在受暴後第一時間未對外求助,也引發討論。衛福部調查發現,僅有61.4%的親密關係暴力受害者會求助,高達38.6%受暴者並未求助。進一步依照受暴者學歷別分析發現,具有大學以上學歷受暴者有43%未求助,比起平均值高。研究分析,影響受訪者求助正式資源的因素多元,包含性暴力讓受訪者難以起齒、受訪者的自責、及沒有家人的支持。

▲▼衛福部親密關係暴力統計。(圖/ETtoday製表)

衛福部提醒,民眾如有遭到親密關係暴力,必要時可尋求專業諮商協助,也可撥打113保護專線諮詢。另呼籲鄰里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,留意關心社區中發生的家庭暴力並協助撥打113通報,一起打造零暴力環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