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稱311無人死於核污染 賴品妤痛批:過氣政客毫無良心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個人質詢 司法及法制組 促轉會主委楊翠 立委賴品妤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委賴品妤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1218公投倒數,前總統馬英九4日上午前往新北瑞芳市場宣傳公投,暢聊重啟核四議題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回擊,馬英九今天主張日本311福島事件沒有人死於放射線核污染,「毫無良心」、「置北台灣上千萬居民於無家可歸的風險」,並向新北市長侯友宜喊話,應該勇敢說出新北市民不要核電廠,「別畏懼國民黨內許多荒誕不羈的過氣政客」。

賴品妤今天上午透過臉書表示,今天早上馬英九「突襲」瑞芳公開倡議「重啟核四」,遭受在地鄉親及鹽寮反核自救會的抗議,因為核四問題對於東北角的居民來說,不是政治口水、也不是紙上談兵,而是真實的生活樣貌。

賴品妤表示,這幾年,核四廠許多新的安全疑慮陸續被發現,包含證據顯示正下方及外海皆存在斷層,核四廠址就設置在地震災害的風險中。但馬英九今天居然向瑞芳鄉親喜滋滋的說,當年日本311福島事件,死的兩萬人沒有一個是死於放射線核污染,都是死於地震、海嘯,可見核電廠的安全。

賴品妤痛批,「這種毫無良心的話,居然是由一位台灣前總統口中說出,我感到非常詫異,更為我們北台灣鄉親感到十分憤怒!」相信許多人仍對福島事件的畫面歷歷在目,福島核電廠半徑30公里區域人口必須倉皇疏散,數十萬災民無家可歸,10年來許多問題仍無法解決,「要知道我們核四廠半徑30公里內就包含雙北、桃園、宜蘭,馬英九你怎麼忍心置北台灣上千萬居民於無家可歸的風險之中?」

賴品妤直指,最近許多擁核人士亦配合國民黨惡意操作,胡亂聲稱2至3年可以輕易重啟核四以補足電力需求;但原能會已駁斥,經過科學、合法、安全的程序評估,要將核四重建最快最快也要10年以上,完全無法快速補足台灣近年的電力需求。

賴品妤向馬英九喊話說,「你身為前總統,何以如此昧著良心,犧牲我們在地鄉親權益,並欺騙台灣大眾?」甚至批評反對核四重啟的同黨宜蘭縣長林姿妙,以及不願表態重啟核四的侯友宜是因為不懂核廢料才反核;還聲稱核廢料已從討論如何貯存,進展到回收再利用的階段,更胡亂說貢寮挖了大山洞可存放核廢料。

賴品妤指出,身為東北角的民選立委,除了要向馬英九表達反對核四重啟的心聲之外,也要衷心呼籲馬英九,不要再說這麼多謊話,「你應該先說服國民黨14位縣市首長,一齊公開歡迎核廢料最終貯置場設置其縣市轄內,再來談核廢料要如何處置,而非不切實際地夸夸其談,騷擾我們在地鄉親,試圖操作這個根本性錯誤的議題來成就自己。」

賴品妤並呼籲侯友宜說,別畏懼國民黨內許多荒誕不羈的過氣政客,他應該要站出來和新北市民一起,為新北市民發聲,勇敢地說出新北市不要核電廠,新北市民反對重啟核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