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真面目曝光! 超密集「32處棘蛋白突變」比Delta還多25個

▲▼Omicron病毒。(圖/翻攝自COG-UK)

▲Omicron病毒。(圖/翻攝自COG-UK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英國「COVID-19基因組學英國聯合會」公布了最新的Omicron病毒示意圖,圖上詳細標註了Omicron病毒上的32處棘蛋白突變,足足比Delta病毒還多了25個突變。南非科學家更形容,當他看到此變異株時感到非常震驚,甚至懷疑是檢測過程出了問題;科學家也警告,在最好的狀況之下,Omicron病毒還是有可能削弱40%的疫苗效力。

▲▼Delta病毒。(圖/翻攝自COG-UK)

▲Delta病毒。(圖/翻攝自COG-UK)

COVID-19基因組學英國聯合會(COG-UK)日前公布了數張變種病毒的示意圖,包含Alpha、Beta、Delta、Gamma與Omicron。從圖片可以看到,Omicron病毒上有32處棘蛋白突變,足足比Delta病毒還多了25個,科學家們都說,這是他們見過最多突變的變種病毒,而突變有時會帶給病毒額外的能力,例如傳播速度更快,但目前還需幾周的時間,才能確定Omicron病毒是否有「升級」。

▲▼Alpha病毒(左)與Beta病毒(右)。(圖/翻攝自COG-UK)

▲Alpha病毒(左)與Beta病毒(右)。(圖/翻攝自COG-UK)

不過,科學家也警告,Omicron病毒確實比先前的變種病毒更有優勢,在最好的情況下,還是有可能削弱40%的疫苗效力。南非最大私人檢測實驗室之一、Lancet科學主管維亞納(Raquel Viana)表示,當她看到Omicron病毒的基因樣本時感到非常震驚,甚至懷疑是檢測過程出了問題。

▲▼Gamma病毒。(圖/翻攝自COG-UK)

▲Gamma病毒。(圖/翻攝自COG-UK)

倫敦大學學院基因研究所所長巴盧(Francois Balloux)指出,Omicron病毒上有攜帶P681H和N679K突變,這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組合;另外它還有K417N和E484A突變,這和Beta病毒所攜帶的突變相同,而研究表明,Beta病毒會削弱疫苗效力,「現在這個階段還很難預測Omicron的傳播程度。」

▲▼魔王變種OMICRON入侵全球35地。(圖/林宜潔製)

►Omicron「重複感染」風險曝光 南非政府數據:是原始毒株的2.4倍
►模型預測:歐洲病例「一半以上」是Omicron 幾個月內恐成真
►Omicron再感染風險是Delta的3倍! 專家急呼籲:快打第3劑

《宇宙人外信》: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