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全球警戒 佛奇:若已傳入美國不意外

文/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7日專電

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Omicron新變異株來勢洶洶,全球高度警戒。儘管新變異株在美國尚未發現,但白宮防疫顧問佛奇表示,若是已傳入美國,他不會感到意外。

COVID-19新變種病毒株Omicron最早在南非及波札那發現,過去2週相關病例數在南非東北的豪登省快速攀升,取代原本流行的Delta變異株,預估可能成為下一波南非主流病毒株。包括香港、英國等地陸續傳出病例。

▲▼佛奇(Anthony Fauci)。(圖/路透)

▲佛奇認為病毒傳播已到一定程度,美國可能也已有尚未被發現的Omicron病例。(圖/路透)

白宮官員今天表示,總統拜登(Joe Biden)已聽取有關Omicron的最新簡報。美國高階衛生官員與防疫小組則一直在監控Omicron的最新變化,並與全球各地衛生官員保持聯繫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今天也與南非外交部長潘道爾(Naledi Pandor)通電,就Omicron新變異病毒株交換意見,布林肯也讚揚南非科學家迅速發現新變異株,以及南非政府在訊息分享上的透明度。

儘管美國境內尚未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,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(NIAID)院長佛奇(Anthony Fauci)今天接受國家廣播公司(NBC)「今日週末」(Weekend Today)訪問時不諱言,Omicron變異株很可能已經傳入美國。

佛奇說,「如果是這樣,我不會感到驚訝。但我們現在還沒有發現」,但當病毒顯現「這種程度的傳播性」時,幾乎無法避免最後會全面蔓延」。

擔憂新變異株來勢洶洶,美國26日宣布自11月29日起限制南非等8國旅客入境,並呼籲民眾儘快施打疫苗追加劑。

對於旅遊禁令,佛奇表示,這是給美國爭取時間做出完善評估,不應引發恐慌,而是爭取時間填補目前尚不清楚的空白。公共衛生專家正試圖了解Omicron是否會導致更嚴重的症狀以及是否可能削弱疫苗保護力。

從南非快速蔓延的情況分析,佛奇表示擔憂,指出新變異株能使曾確診者再度感染,甚至讓已接種疫苗者被感染,說明必須密切關注且做好準備。

他呼籲民眾不要過度恐慌,但應繼續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,像是戴口罩、保持社交距離並避免大型室內聚會。佛奇也再次呼籲尚未接種疫苗的民眾儘快接種疫苗,已經接種的民眾也應當施打第三劑,以提高防護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