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習會「中美破冰」 馬英九:對兩岸和平有重要意義

▲▼朱立倫就任國民黨主席交接典禮,馬英九、江啟臣出席交接典禮。(圖/國民黨提供)

▲前總統馬英九。(圖/國民黨提供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舉行首次視訊會談,拜登對媒體表示,美國完全沒有改變對台灣的政策,美國不鼓勵台灣獨立,鼓勵台灣「完全照著台灣關係法的要求做」。對此,前總統馬英九今(18日)受訪表示,拜登特別講不支持台獨,對於台灣有重要意義,對於兩岸和平也具有重要意義。

馬英九表示,盡管習近平、拜登立場都沒有很大變化,至少見面了、破冰了,是值得肯定的現象,尤其是拜登特別講不支持台獨,對於台灣有重要意義,對於兩岸和平也具有重要意義。

根據白宮會後發布的會議紀要,拜登提到台灣議題時表示,美國堅持以「台灣關係法」、「美中三公報」與「六項保證」為指引的「一個中國」政策,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作法。

拜登16日到新罕布夏州宣傳基礎建設案,記者問到拜習會,他表示在台灣問題上,「我們表明我們支持台灣關係法,它(台灣)是獨立的,它自己做決定」。

拜登這項可能承認台灣獨立的說法,立刻引起議論;不久後拜登在登上空軍一號專機前,對記者澄清說,「我們完全沒有要改變政策」。

拜登說:「是他們,台灣,要決定,不是我們。而我們不鼓勵獨立,我們鼓勵他們完全照著台灣關係法的要求做,這正是我們正在做的,讓他們自己決定。就這樣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