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陳時中睡了兩個月 邱臣遠:9月就知道美國入境政策了!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社福衛環組 衛福部長陳時中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衛福部長陳時中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指揮中心12號宣布,接種高端疫苗的民眾,如果要出國,可以混打國際上認可的AZ、BNT、或莫德納。對此,民眾黨邱臣遠表示,美國及加拿大兩地正是台灣人出國的大宗,「而9月就知道美國的疫苗入境政策,衛福部這兩個月在幹嘛?」

衛福部於12號宣布,為解決有出國需求者的入境問題,接種高端者可再「混打」三款國際認證疫苗。陳時中部長表示,由於接受高端疫苗的國家只有四國,因此這是「不得已」的變通,外界也開始關心起高端的國際認證進度。

邱臣遠表示,但就算高端不被認證,許多國家其實並不要求完整接種疫苗,只要有陰性證明、快篩並經過隔離便能入境,儘管有些不便,還是遠比「再打兩劑」好的多。而綜觀國人常去的主要國家中,便屬美國及加拿大嚴格要求須有完整接種疫苗證明,這兩地也正是台灣人出國的大宗。

邱臣遠指出,回顧起陳時中曾嗆「世界不是只有美國」,如今卻要為國人的赴美需求開放毫無科學根據的「高端混打」,顯得十分諷刺。

今年9月中,美國就宣布11月初將全面要求外國旅客須完整接種疫苗,邱臣遠表示,但當時陳時中信心十足的表示「台灣應該不會受影響」。中間經過了五次的疫苗登記預約,多少人因聽信政府的說法而選擇力挺高端,「結果呢?請問官員們在兩個月時間裡究竟忙些什麼?中間是否追蹤過美國的入境政策?是對此事毫不知情,還是知情不報?」

邱臣遠表示,不論施打高端且有赴美需求的國人數量有多少,他們都不可能、也不應該淪為疫苗實驗的小白鼠,「我們都清楚,高端混打缺乏相關實驗證明安全性及有效性,陳時中本人也坦承,疫苗打得越多次,風險當然就越高。」

對於陳時中稱會負起政治責任,邱臣遠表示,如果連最高防疫指揮官都無法負責,人民究竟還能找誰負責,「陳時中無法為混打結果負責,難道要找蔡英文?」

邱臣遠呼籲,支持國產疫苗的民眾絕不應淪為「自己選的疫苗自己負責」的小白鼠,政府應盡快。尤其衛福部分明在有充足的時間準備的情況下,已然怠忽職守,現在應盡快做到亡羊補牢,「而不是推諉卸責的拋下一句有救濟程序,就想拍拍屁股走人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