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民進黨2022大選提名條例出爐 蔡英文親自徵召六都市長

▲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徵召林靜儀補選人事案,主席蔡英文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總統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備戰2022地方選舉,民進黨中執會3日通過「2022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」草案,據該條例規定,僅有民進黨執政屆滿的基隆市、新竹市、屏東縣將辦理初選,其他包含六都、爭取連任、非執政縣市均為徵召提名人選。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會後受訪表示,民進黨從來不是一言堂,尤其提名特別條例關係到重大遊戲規則,必須遵循黨內民主精神,「既然已經循民主程序、取得多數人認同,就是民進黨首要提名機制。」

根據民進黨中執會今天通過的「2022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」草案,分為直轄市、非直轄市兩大類制定提名規則,其中,直轄市長人選提名由黨主席、總統蔡英文徵召,經中執會通過提名;非直轄市部分,爭取連任縣市人選由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;非直轄市且執政已屆滿縣市辦理初選,該條例將送11月14日全代會通過後底定。

林錫耀今天說明,2022六都首長候選人提名由黨主席依徵召辦法提名,確切徵召辦法,仍待中執會另訂之;非六都部分則將成立「2022年選舉對策委員會」,分為可再連任地區、連任屆滿地區與非執政縣市3種狀況。

林錫耀表示,可再連任的縣市長,只要透過選對會進行徵詢協調工作,經主席提名通過,就完備程序;執政連任屆滿縣市採初選,將先行協調,協調不成就登記初選,用民調決定提名人選;非執政縣市也是採徵召,若有不只一人競爭,就要協調競爭者有無同意的共同競爭機制,若沒共識,就必須由選對會提出方法來,例如以民調作為參考等,選對會最終會做綜合評量,提出人選給黨主席蔡英文徵召。

▲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徵召林靜儀補選人事案,秘書長林錫耀回應媒體提問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遭嗆「派系的秘書長」 林錫耀一笑置之:提名都是根據民主程序

不過,強烈主張「全國縣市均採初選」的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對此大表不滿,會前受訪怒嗆林錫耀「欺上瞞下」、「是新潮流的秘書長不是黨的秘書長」、「王八蛋」、「不要臉」,並宣布缺席執會,拒絕為特別條例背書,也有15個地方黨部主委連署呼籲,2022縣市長提名應回歸全面初選機制。據悉,已有部分主委撤簽。

對於陳茂松會前發難,林錫耀中執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說,民進黨從來不是一言堂,尤其提名特別條例關係到重大遊戲規則,必須遵循黨內民主精神;並為陳茂松緩頰說,陳是民進黨創黨前輩,一向獲得黨內敬重,蔡英文今天特別向他表達敬佩之意。

林錫耀表示,也許陳茂松認為唯有「全初選」才能體現民進黨追求民主的精神,但他要強調,民進黨處理黨內提名都是根據民主程序,例如過去從黨員投票演變成黨員加上幹部投票,後來改成最能反映民意的全民調,民進黨向來與時俱進提出提名辦法,訂定特別條例來處理每次的選舉,「既然已經循民主程序、取得多數人認同,就是民進黨首要提名機制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