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皇妹妹也嫁平民!真子視姑姑清子為偶像 追尋平凡幸福生活

▲▼日本真子公主將與未婚夫小室圭結婚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真子公主即將在26日正式和未婚夫小室圭登記結婚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日本真子公主即將在26日正式和未婚夫小室圭登記結婚,並在同日以「小室真子」的平民身分召開記者會。日本女性皇室成員一旦和平民結婚,就會失去皇室的身分,除了必須改名、搬出皇室住所外,還要向一般人一樣納稅。上一位因為結婚而離開皇室的公主,就是真子公主的姑姑、德仁天皇的妹妹黑田清子。

▲▼日本清子公主結婚後改名黑田清子,並擔任鳥類研究員,向來博物館參觀的明仁天皇夫婦解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清子內親王在2005年11月與公務員黑田慶樹結婚後改名為黑田清子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按照1947年制訂的《皇室典範》規定,女性皇室成員結婚後,會失去皇室身分與大部分的特殊待遇,以清子內親王來說,她在2005年11月與公務員黑田慶樹結婚後,就改名為黑田清子,獲得1.5億日元的皇家禮金後,與夫婿及婆婆搬入東京的高級公寓中。

清子婚後獲得了選舉權及被選舉權,同時也要繳稅,並享有醫療福利;日本的皇室成員不能選舉投票,也不用繳稅。清子離開皇室後也擁有正式的工作,她在山階鳥類研究所擔任研究員,並參與出版《日本動物大百科》,負責撰寫「普通翠鳥」的章節,成為史上第一個得到薪水的內親王。

▲▼日本清子公主結婚後改名黑田清子,並擔任鳥類研究員,向來博物館參觀的明仁天皇夫婦解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清子向來博物館參觀的明仁天皇夫婦進行解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婚後的清子雖然住在高級公寓中,但是過著和一般日本家庭主婦無異的生活,會親自到超市搶購打折的商品,附近鄰居也曾目睹清子單獨和婆婆一起出門採買,就連丈夫也是每天搭電車通勤上班。此外,清子剛入住新居時,警視廳仍在該處設有巡邏箱,目前則是由便衣刑警固定每天三次巡邏。

對於真子公主來說,姑姑清子就像是她的模範偶像。真子在2010年就一反皇室就讀學習院大學的傳統,成為首位到國際基督教大學讀書的日本皇室成員,這次的婚禮也一切從簡,並主動向皇室表態願意放棄一時金以及婚禮儀式,成為日本皇室戰後首位沒有領取一時金與舉辦婚禮的女性成員。

►真子公主26日大婚!婚事波折3年 棄千萬嫁妝「降格平民」勇敢逐愛
►真子公主癡情10年!沉溺小室圭「陽光笑容」堅持下嫁 患PTSD也甘願
►真子公主尪金飯碗不保? 小室圭照片遭律師事務所「無預警移除」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