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「變性士官」遭強制退伍輕生!陸軍擬撤回處分、歸還13個月薪水

▲▼南韓首位跨性別軍人卞熙秀遭軍方強制退役,在記者會上痛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南韓首位跨性別軍人卞熙秀遭軍方強制退役,在記者會上痛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南韓前陸軍副士官(下士)卞熙秀(변희수,音譯)遠赴泰國進行性別重置手術,卻因「失去男性生殖器」被診斷為身心障礙3級,慘遭國防部以強制退伍處分,雖然其曾提出行政訴訟,卻還是於今年3月在住處輕生死亡。如今,南韓陸軍研擬撤回抗告、取消強制退伍處分,並將距離正式退伍前的13個月薪水支付給家屬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報導,大田地方法院曾於本月7日針對卞熙秀生前提出的行政訴訟中判處陸軍參謀總長敗訴,法官認為卞熙秀接受強制退伍審查時的性別早已為女性,因此不應符合「失去男性生殖器(陰莖、睪丸毀損)」、「身心障礙3級」等強制退伍處分之條件;當時陸軍一度計畫提出上訴,然而最後法務部卻親自下指令,要求陸軍放棄上訴。

卞熙秀從2017年起開始擔任陸軍副士官,然而其生前簽的並非為長期服役制,而是簽服役4年,因此本來預計今年2月才會正式退伍,卻豈料在2019年底接受完性別重置手術後,於去年1月慘遭陸軍、國防部以強制退伍處分,距離其正式退伍還有足足13個月。

政府關係人士於23日表示,原本慘遭軍方強制退伍的卞熙秀,未來在人事紀錄上將會修改為「正常退伍」。而這也表代表著,軍方即將取消針對卞熙秀的「強制退伍」處分。

▲▼卞熙秀曾於2020年8月召開記者會,表示將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卞熙秀曾於2020年8月召開記者會,表示將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據悉,陸軍雖於7日一審判決結果出爐後表示尊重法院決定,但還是表示有必要聽取上級法院的意見,於是邀請法務部指導上訴,不過卻遭到法務部拒絕,要求其放棄上訴;而隨著陸軍放棄上訴,此次判決結果將於明(26)日定讞,正式撤回強制退伍處分,成為跨性別士兵服役的首起判例。

不過法務部也對此解釋,「此次事件的判決結果,其宗旨並非要承認跨性別者的軍隊服役,而是(軍方處分)的當時已是女性身分的亡者(卞熙秀),其因喪失陰莖、睪丸毀損等理由而遭到強制退伍的處分,從相關法令來看,已屬違法。」

對於未來跨性別者的軍隊服役問題,法務部與國防部關係人士也表示,未來將會檢討相關的法律條文修正,並綜合軍隊的特殊性質與兵力調度、對國防與社會產生的影響、國內民眾共識等條件,在立法與政策制定上做為參考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0800-78899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►南韓「變性士官」遭退伍輕生亡!法院判軍方敗訴:應以女性標準視之

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