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台政治合作報告高票通過 歐洲議會挺提升雙邊關係、駐台機構正名

▲▼歐盟。(圖/路透)

▲委員也建議將台灣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「歐盟駐台灣辦事處」,反映歐盟與台灣之間的廣泛聯繫。(圖/路透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歐洲議會20日晚間針對「歐盟-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」報告進行表決,獲得壓倒性勝利通過。該份報告呼籲歐盟應該加強與台灣關係,啟動投資協定程序,委員也建議將台灣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「歐盟駐台灣辦事處」,同時深切關注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施壓。

這份「歐盟-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」報告於20日晚間進行投票表決,最終結果為580票贊成、26票反對、66票棄權,壓倒性通過。歐洲議會議員們稱讚台灣是歐盟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及民主盟友,呼籲歐盟要在一中政策之下,加強與台灣的關係,同時針對台灣海峽緊張局勢發出警告。

該份報告強調,為了加強歐台合作,需要迫切為「歐盟-台灣雙邊投資協定」(EU-Taiwan Bilateral Investment Agreement,BIA)啟動影響評估、公眾諮詢及範圍界定。成員們肯定歐台之間貿易及經濟關係的重要性,包括與多邊主要及世界衛生組織(WHO)、5G技術、公共衛生以及在半導體等關鍵供應方面的必要合作。

另一方面,該份報告也指出,中國持續對台進行軍事挑釁、施壓、突襲演習、侵犯領空及假情報活動等,表示深切關注。議員們敦促歐盟要採取更多措施來解決上述緊張局勢,保護台灣的民主,維護台灣做為歐盟重要夥伴的地位。

此外,任何改變兩岸關係的行為都不能是單方面進行,也不能違背台灣人民的意願。最後委員也建議,將台灣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「歐盟駐台灣辦事處」(European Union Office in Taiwan),反映歐盟與台灣之間的廣泛聯繫。

記錄員韋莫斯(Charlie Weimers)在投票後表示,歐洲議會關於歐台關係的首份報告表明,歐盟準備提升與我們主要夥伴台灣之間的關係,呼籲歐盟執委會現在必須加強歐台夥伴關係,「包括與台灣當局針對雙邊投資協定進行的影響評估、公眾諮詢和範疇界定,且必須在今年底前展開,以深化雙邊經濟關係的談判做準備。」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