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不良反應通報逾萬件遭疑模糊 陳時中允諾1個月修正辦法

▲▼行政院長報告「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」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陳時中 王美花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(左)與衛福部長陳時中(右)備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我國第一劑Covid-19疫苗施打率將在10月底達到7成,根據衛福部統計,截至10月17日,我國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已逾萬件。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1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質疑,不良事件救濟範圍鑑定結果為「無關」的項目裡,增加了「醫學實證未支持其關聯性」,但應該是「無法確定」而非「無關」,對此,衛福部長陳時中允諾,衛福部將會在1個月內修正審議相關辦法。

立法院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、主計長朱澤明、財政部長蘇建榮列席報告「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」編製經過並備質詢。

賴香伶今天質詢時問及,接種Covid-19疫苗不良反應通報率是否高於其他疫苗?陳時中說明,每個國家的Covid-19疫苗比起其他常規疫苗,不良反應通報率比較高一點,台灣也相對以往較高,原因是為了讓民眾方便通報,幾乎是沒有設限,「通報是時序關係,不能代表因果關係」。

賴香伶批評,她要強調的是,我國對於不良反應通報案例的救濟程序、審議速度之慢,1個審查會議審了10個案子就結束,照這樣來看,上千案例不知道要審幾年後才能審完。

賴香伶直指,2月18日剛開始修訂「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」時,將基金預算從1.5億元到2億元,提高到4億元,當時立法說明是可能有救濟案量增加,因此EUA疫苗可能的救濟有從寬認定,但再往下看會發現,基金上限提高了,救濟範圍認定,卻在「鑑定結果為無關」的欄位,增加「醫學實證未支持其關聯性」。

賴香伶質疑,難道醫學無法證明無關,就是無關?更可能的情況,應該是無法確定吧?對此,陳時中回應,科學上已經知道有關或無關的中間,確實有一塊「無法確定關聯性」,已有要求衛福部提出解釋文;且未支持期關聯性就不會列入有關,但還是要判定是無關還是無法排除,「傾向是無法排除,就不會認定是無關」。

賴香伶再追問,要求衛福部1個月內辦理修正公告,陳時中當場允諾表示,1個月內會修正相關辦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